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村民因水污染集中发病 说再不敢直接饮用自来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07:44 新华网
  村里称发病者约有百人 相关部门统计数字为22人
村民因水污染集中发病说再不敢直接饮用自来水(图)
胡庄村的村民说,再也不敢直接饮用自来水了。实习生 周民 摄

  5月16日到23日,平谷区金海湖镇胡庄村陆续有约百名村民出现腹泻、发烧、呕吐等症状。目前大部分村民已痊愈,仍有部分村民有复发症状。

  有村民怀疑是村里电镀厂排出的化学物质污染了饮用水。相关部门称,村民发病的原因是雨水进入了破损的自来水管道。

  事件

  部分村民集中发病

  平谷区金海湖镇胡庄村18岁的付安然说,5月16日中午,他在自家水管喝了一些凉水就到卧室里睡觉。后来,他觉得自己被人背起。“当时我感到全身酸软,肚子胀气”。他后来才知道自己拉稀了,奶奶帮他换了裤子。他的奶奶也拉稀了。

  付安然的姑姑说,16日下午5时,付安然的意识已经不清,全身发抖,脸色白得可怕。姑姑当即背他到卫生室治疗,医生说病情严重建议到卫生院治疗。直到第二天,付安然经抢救苏醒,医生说,“如果晚些送来就有生命危险了”。

  在胡庄村南前街的村民付先生说,他家的5口人都先后出现了拉稀现象。目前侄媳妇还没有恢复,感到非常疲倦、无力,无法干活。

  据韩庄医院胡庄卫生室周长旺室长说,从5月16日下午起,该村约有50多名村民陆续到他的卫生室看过病,症状都是拉稀、发烧等,有的病人甚至无法走动,较为严重的病人已转到卫生院治疗。他介绍,村民发病主要集中在5月18日和19日两天。大部分人都是吃了一些消炎药就回家休息,也有病情反复的。直到昨天,仍有个别村民复诊。

  位于该村东侧的金海湖卫生院社区服务站宣教室的工作人员说,5月16日开始到23日,一共有12人到社区服务站治疗,现已基本痊愈。

  现状

  往水井里放消毒片

  胡庄村支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胡先生介绍,胡庄村有2800多人。这次发生病症的范围主要集中在村西,约有50多户的村民出现腹泻等情况。部分村民到医院治疗,有的村民是自己买些消炎药吃了。他告诉记者,约有100名村民发病,现在大部分已痊愈。

  昨天下午,记者走访了胡庄村西侧20多户居民。居民代表付先生称,村里水管安装近30年,一直都没事,但是这次发病的事显然跟水有关系。他说自己有喝凉水的习惯,但在18日喝了凉水后开始闹肚子。他说现在不敢直接用凉水做饭,要先把水烧开后再使用。

  村西发生腹泻的多名村民反映,他们都用同一口井,他们怀疑这口井的水出现了问题。看守这口井的张师傅说,卫生局的人已多次督促他们每天放6瓶可以灭细菌的CLB消毒片到水井里。

  追因

  卫生局称雨水渗入所致

  对于村民集体发病的原因,部分村民认为,可能是村西电镀厂排出的化学物质渗到地下,然后漏到破裂的水管裂缝里污染了水源。

  胡主任说,在胡庄村一共有四口井,北边共有两口,东边和该村路南各有一口,但是这四口井的管道是连通的,如果是化学物质渗到里面,那么全村的居民都应该得病,但是只是村西的村民发病,可能是村西地势较低的缘故。

  金海湖镇胡庄村大量村民出现腹泻等症状后,平谷区卫生局和水务局派出了联合调查组。

  平谷区卫生局方面在接受采访时称,根据平谷区卫生局疾病控制中心的统计,有17人出现腹泻等症状,另确诊有5人出现痢疾,现在这5人已出院。

  卫生局称,通过对饮用水的排查后发现,导致村民出现腹泻的菌源来自于破损的自来水管道。村民们饮水用的自来水管道是80年代铺设的,部分管道出现老化,而事发前下过一场雨。他们认为,是雨水通过管道的破损处进入自来水管道,导致部分村民发病。

  平谷区水务局和卫生局在对村民饮用水的水源进行了检测后称,水源没有问题。为确保水质,平谷区委宣传部称,卫生局已对水源进行了消毒,并向区政府打了更换自来水管道的报告,区政府已批示,会尽快更换这些自来水管道。(记者张春健任冠军)大连儿童24%血铅水平超标 主要原因为环境污染赣州发生章江流域水源污染事件城区暂停供水洞庭湖水质重度污染湘江流域饮用水源受威胁环保总局与水利部开始沟通 黄河污染甚于淮河(来源:京华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