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省市人大代表希望政府部门加快引韩供水工程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1:02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黄泽春)最近几年来我市通过计划实施一批水改工程,解决了相当部分农民群众“饮水难”的问题,但目前全市仍有超过80万人存在“饮水难”。为此,在昨天上午听取了我市城乡饮水工程实施情况汇报后,与会的省、市人大代表希望政府部门加快引韩供水工程的实施和建设。

  昨天上午9时,多名在汕的省人大代表和应邀的市人大代表,以及市水利局、城市管理
局和扶贫办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在潮阳区举行的这场座谈会,大家围绕着我市部分群众“饮水难”的问题纷纷发言,并提出意见和建议。据了解,解决农村群众“饮水难”问题是省委省政府的十大民心工程之一,也是汕头市委市政府的十大民心工程之一。自2002年以来,我市通过计划实施榕江片水厂等11项水改工程,而且目前榕江水厂、龙溪水系供水工程、秋风水系供水工程和南澳县圆墩上库引洪工程等已完工投入使用,解决了我市62.6万人的“饮水难”问题。但其他一些项目大多由于当地配套资金缺口较大而未能继续施工。

  通过各区县及我市有关部门的摸查、核实,我市部分农村仍然存在“饮水难”,而且形势越来越严峻。经核查,全市存在“饮水难”的有24个镇254个村共80.3万人。其中,潮阳区和潮南区农村饮水不安全人口数分别高居全市第一、二位。省人大代表章钦炳发言时称其所在的潮南区部分地方群众“饮水难”的问题越来越突出,主要是江河水污染比较严重,可利用的地下水较少,作为饮用水主要来源的山塘水库的蓄水也逐年减少,还有水厂供水设施出现老化、管道淤塞等,要求有关部门加大整治和改造力度。省人大代表郑丽如及市人大代表林粉壮等则提出要让已建成投入使用的饮水民心工程发挥更大效益,加强管网管理,保证供水质量;同时加快引韩供水工程的实施建设,这样才能更好地解决潮阳和潮南出现的“饮水难”问题,并能给当地群众带来很大好处。

  据悉,做好农村饮水工程是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脱贫致富、稳定社会的一件大事,为解决我市部分农村群众“饮水难”的问题,我市已制定了《汕头市解决农村群众饮水特别困难工作方案》,目前各项饮水工作正稳步推进。根据省水利厅下达给我市的解决群众饮水困难的指标,市水利局布置潮阳、潮南两区从已经核实存在“饮水难”问题的村(居)中,按照饮水现状最困难、配套资金能够落实、至今年底能够完工发挥效益这三项原则,选出了13个镇26个村(居)的4.365万人作为农村饮水困难上报项目上报。目前我市解决4.365万人饮水困难的工程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工作也已基本完成。与此同时,我市现在已抓紧开展全市饮水安全工程规划的编制工作。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