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汕头:盲人学盲文“扫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1:02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谢文雄报道)22日,汕头市首期盲人盲文学习班在市盲人按摩指导中心举行开班典礼,来自全市各区的20名盲人学员及其家人参加了开班仪式,学员中年龄最大的43岁,最小的13岁。据了解,举办盲人盲文学习班在我市尚属首次。

  当天上午,记者在市残联盲人按摩指导中心会议室看到,20名盲人端端正正坐于教室内聚精会神聆听着老师所授的示范动作,用手仔细触摸盲文读本。而盲人学员的家人也集中
一室“陪读”,老师则认真讲授盲文的读写方法方式。

  来自南澳县的盲人学员陈丽香,自幼失明,长期在家乡海岛做手工活儿以帮补家用。陈丽香刻苦耐劳,虽然她多年来居于海岛,但她向往外面的世界,向往人世间的光明。前几年,陈丽香为了进一步融入社会,使自己成为社会上有用之人,她边做手工,边听广播,刻苦学习普通话,克服与他人交流上的语言障碍。在取得一定成效后,她挤出时间,参加市举办的盲人电脑培训班,时下已能使用“盲人语音”熟练上因特网。此次,陈丽香又放下手头的手工活,报名参加盲文学习班。市残联有关负责人称赞陈丽香是一位坚强、永不放弃的女孩。

  在众多学员中,年纪最小的是澄海区莲上镇永新村的余伟林。他今年只有13岁,系先天性失明,从幼年至今,小伟林因身有残疾,从未进过校门。但小伟林渴望学习文化知识,期待学到一技之长,将来能在社会上“谋生处世”,实现人生价值。此次,小伟林从大人处听到市里将举办盲人盲文学习班,便跟父亲说:“我要学盲文,我要学文化,将来才不会成为家庭、社会的负累。”小伟林的父亲余春光一听觉得在理。为了赶上开班时间,余春光一大早就起床,携儿子从家乡赶到汕头中心城区参加盲人培训班学习。

  据了解,汕头市首期盲人盲文学习班培训时间为一个月,采用封闭式的教学管理模式,一个月连续上课,学员吃住全部免费,由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老师主讲盲文读和写的方法方式。市残联有关负责人认为,举办盲人盲文学习班,是市残联为残疾人做的一件好事、实事,对进一步在盲人群体中普及盲文,提高我市盲人的文化素养和整体素质将起到积极的意义。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