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省政府规定:公务人员参股办矿将受严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1:07 燕赵晚报

  公务人员参股办矿将受严处

  省政府出台新规,严查非法企业背后的“保护伞”

  新华社电记者从河北省政府获悉,河北将严肃查处国家公务人员参股办矿、充当非法企业“保护伞”等行为,加大责任追究和查处力度。

  经过近年来关停整顿数千家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小矿井、小矿山,目前我省仍有四千余家矿山企业,使安全监管存在相当大的难度,部分地区矿产资源管理秩序仍然比较混乱,安全生产条件差,重特大事故时有发生。为此,省政府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地方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提出,在全省开展煤矿、非煤矿山安全生产专项治理整顿,将严肃查处和追究国家公务人员的违法行为。

  在地方煤矿监管方面,河北明确规定,“各级监察部门将按照有关规定,加大对事故责任人的追究力度,严肃查处国家公务人员参股办矿和参与瞒报、谎报、迟报事故的行为;坚决打击非法煤矿的‘保护伞’,依法追究失职渎职行为。凡县(市)发现两处,乡镇发现一处非法生产或属于‘四个一律关闭’但没有关闭的煤矿,要对县、乡镇主要负责人给予行政处分。

  河北规定,各级监察机关负责查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和国有矿山负责人在非煤矿山安全专项整治中的违法违纪行为,依法加大对事故责任者的追究力度。同时,加强对限期整改、停产整顿和取缔关闭企业的巡查,督查其整改进度,严防死灰复燃。还将强化责任追究,县辖内发现两处、乡镇发现一处应取缔关闭而未取缔关闭,或已取缔关闭又恢复生产的非煤矿山,按规定由监察部门对县乡政府和有关部门主要领导给予行政处分。

  河北这次专项治理整顿将采取强硬措施,进一步明确相关部门职责范围,齐抓共管。省政府明确指出,各级政府主要负责人是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主管负责人是直接负责人,实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制。另外,河北还将建立健全社会监督机制,在加强安全生产法规和知识宣传的同时,发挥新闻媒体、工会和全社会的监督作用,落实安全生产事故举报奖励制度。

  最新进展

  4名主要责任人被刑拘

  据新华社电矿难发生后,承德市公安机关迅速成立了专案组进行立案侦查,经初步查明,承德暖儿河矿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宝章等6人的行为已触犯《刑法》第一百三十四条之规定,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

  根据《刑事诉讼法》有关规定,已对犯罪嫌疑人郑宝章(承德暖儿河矿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仰会(承德暖儿河矿业有限公司主管安全副总经理)、宋明杰(承德暖儿河矿业有限公司安全科长)、范宝安(承德暖儿河矿业有限公司“5·19”当班调度员)4人刑事拘留;对王唐生(承德暖儿河矿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在峰(承德暖儿河矿业有限公司主管调度、生产副经理)2人监视居住。

  孙继生脱离生命危险

  据新华社电承德暖儿河“5·19”矿难事故中目前唯一的生还者孙继生,经解放军266医院的全力救治,23日凌晨脱离生命危险,现已开始进流食。目前,孙继生从重症监护病房转入普通病房,体温、脉搏、血压等生命体征基本平稳,因缺氧导致的脑、肝、肾等各项肌体损害指标也明显好转,如不再出现缺氧并发症,身体有望很快恢复。

  矿山企业必须为矿工上保险

  据新华社电省政府日前决定,为建立健全矿山企业劳动用工制度,加强安全监管,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所有煤矿和非煤矿山企业必须依法与从业人员签订劳动合同,并缴纳工伤保险费等。据介绍,目前河北矿山企业特别是煤矿工人中80%为农民工,其中30%又常处于流动状态中,从业人员素质较低,安全意识差。一些矿主就利用农民工的这种特点,私自签订“生死状”,甚至没有任何用工手续,简单说说就下井,致使矿工权益得不到有效保障。在不少矿难中,由于没有劳动合同和工伤保险等,企业拿不出一份完整的用工名单,矿主往往又守口如瓶,使得政府部门在救援时甚至不知道矿井下到底有多少矿工被困。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