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心脑血管病位居河北慢性病第一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1:07 燕赵晚报

  半数成年人都有慢性病

  心脑血管病位居河北慢性病第一位

  本报讯(燕赵晚报记者王凤伟)目前,心脑血管病位居河北慢性病第一位,50.2%的成年居民至少患有一种慢性病。河北省疾控中心有关专家表示,预防和控制慢性病已刻不容
缓。

  河北省疾控中心书记、副主任张建新在昨天“全省慢性病工作会暨社区综合防治市级师资培训班”上透露,2004年全省13个慢性病监测点发病登记报告率显示,心脑血管病为248.74/10万,高血压219.20/10万,糖尿病100.26/10万,恶性肿瘤57.23/10万。死亡登记报告率为心脑血管病71.65/10万,恶性肿瘤35.46/10万,高血压8.91/10万,糖尿病2.25/10万。此外,对全省4830人的健康状况调查显示,50.2%的成年居民至少患有一种慢性病,高血压患病率高达35.7%。

  张建新透露的另外一组数据同样令人担忧,河北省“全国卫生服务调查”对各年龄组的20529名居民调查显示,慢性病总患病率为169.6‰,其中城市居民患病率为295.6‰,明显高于同期全国水平(239.6‰)。居民慢性病患病率最高的前六类疾病依次为:循环系病(46.3%)、运动系病(14.0%)、消化系病(11.2%)、呼吸系病(8.3%)、内分泌代谢及免疫疾病(5.8%)和泌尿生殖系病(3.2%),这六大系病占慢性病总数的88.8%。

  慢性病缘何明显增多?省疾控中心专家认为,慢性病增多并不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主要是不良生活方式所致。专家指出,不良生活方式主要包括以下方面:缺乏运动、膳食不当、吸烟、过量饮酒、心理压力过大、睡眠不足等。所以改变生活中的诸多不良习惯是减少慢性病的根本之举。

  同时,为扼制不断增多的慢性病,我省今后将在预防方面采取多项有效措施。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