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陶宏开柳州报告会上演门票大战 派发场面一度失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1:21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今报记者孙妮 实习记者刘楠 张维实习生周薇李兵昨天下午3时,南国今报柳州记者站人声鼎沸,上百名完成订票程序的今报读者聚集在一台小小的电脑前,免费领取“网络爱心大使”陶宏开教授报告会的门票。由于家长领取门票的心情过于急切,今报不得不另外抽出近10人维持秩序,才控制了一度混乱的局面。至昨晚6时,今报已按订票顺序派发出约200张门票。

  报告会未开 “讨论会”先起

  陶教授报告会的门票领取活动,于昨天下午3时正式开始,可是在活动开始前1个半小时,就有人早早地来到了今报柳州记者站等候。一位戴眼镜的中年妇女告诉记者,她之所以这样“积极”,是担心来晚了领不到票,干脆连午觉都不睡,早早就赶来了。随着活动开始的时间越来越临近,领票处旁聚集的市民也越来越多,他们很多人放着今报提供的休息椅不坐,而是三五成群地围成圈,开起了讨论会。领票现场大多是学生家长,这些爸爸妈妈们职业不同、年龄各异,但有一点是共同的:都为了孩子在同网络游戏做绝不妥协的斗争,都对网吧、网络游戏等深恶痛绝。这样一群家长聚集在一起,话题自然而然地集中在对网络的声讨上。在市民领票的间隙,这种自发的“讨论会”在记者站内一直没有间断过。晚6时,记者收拾办公用品撤离时,仍有几位家长谈兴正浓,想起要回家为孩子准备晚饭,才依依惜别,不少人道别前互留了电话号码,准备有时间在小范围内再组织“经验教训交流会”。家住高新区的李女士告诉记者,“我们家长都是同病相怜,孩子就是我们心头最痛的一块病。”

  场面多次失控 记者惨遭“围攻”

  昨日下午3时,今报记者刚刚铺开派发门票的“摊子”,等候已久的30多名家长“呼啦”就围了上来。记者拉开嗓门,声嘶力竭地请求大家排队领取,可是大家仍然一个劲地往“摊子”上挤,险些把用于放置电脑登记的办公桌推翻。家长们一边往前挤,一边向记者说:“我是第一个,我是第一个!”“刚才我最早来,这位记者看到了。”数位记者花了10多分钟,还是没有把队排好,今报柳州站广告部、财务室、办公室的七八名同志火速过来“增援”,现场秩序好歹才控制住。当得知每一个打进热线的家庭只能拿到1张入场券时,现场再次乱成一锅粥,记者费劲唇舌,说明报名人数太多,希望让更多的家庭得到入场机会,现场的市民才慢慢地安静下来。俗话说3个女人一台戏,本报热线值班室的门口从来没有如此热闹过,十几位妈妈聚集在一起,有的抱怨票数太少,有的恳求记者通融多发几张,有的甚至建议陶宏开教授应该选在柳州市人民广场开讲座,可供数万人共受教育,让从未应付过这样场面的记者手忙脚乱、应对不暇。一位女记者因为帮忙发了几张票,每次出门都被家长“逮”到一边,一谈就是半小时,目的就是为了多拿1张门票。原来,他认定这位记者身上一定有“内部票”。看到该记者受此“围攻”,除了负责发票和记录的记者要坚守岗位之外,其他记者都关上门不敢“浮头”,生怕被“扑票”心切的家长围堵不能脱身。

  怒气怨气都有 言行让人吃惊

  大多数嫌票不够的家长或者抱怨、或者恳求,惟有一位开着银灰色小车前来领票的中年男子分外“牛”,当他惊诧地发现一个家庭只能领一张票时,顿时大发脾气,还没有等记者向他解释,这位家长二话不说,当场就把手里的票撕成两半,摔在地上拂袖而去,后面排队等待的爸爸妈妈群里顿时引起了一阵喧哗。而正当其他家长还仅仅惊诧于这位男子的脾气时,一位机灵的妈妈已经抢先一步,将地上两片残票拾起来放进口袋,其他刚刚反应过来的家长们顿时发出一阵惋惜之声。“汽车先生”因为只拿到一张票而发怒,可是另一位瘦弱的妈妈,却由于没有获得领票资格,而在记者站“百折不挠”地争取了3个多小时。当她得知当天确实不可能如愿拿到票时,忽然冲进今报的热线值班室,满怀激愤地爆出一句:“网络真不是什么好东西,害了这么多孩子,当初谁发明了因特网?应该把他拉出来枪毙!”随后头也不回,摔门拂袖而去。走到半路,又折回来找到记者,“有剩票还是给我留一张吧”……

  塞钱“作弊”求情 家长各出“高招”

  由于门票紧张,规定一个家庭只能领取1张票,很多家长领取之后觉得不满意,使出各种手段想要再多要一张。当领票处人不是那么拥挤时,一位母亲急忙来到负责发票的记者面前,低声说:“小兄弟,你看你这里这么多票,多给我一张也没人知道,我用钱买好不好?”记者还没来得及推辞,她就已经从挎包里掏出钱包,抽出几张钞票向记者手里塞去。值班的记者哭笑不得,急忙把钱推了回去,并告诉她:“这些票是不收钱的,但是要按规定发放,要尽量照顾到最大范围的家庭,所以即使家长们肯掏钱也是不能出售的。”昨日的门票发放活动刚刚进行到一半,今报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就找记者“告状”。当时,这位工作人员正在领票处旁边的办公室办公,一个中年男子在窗口向里边的一位女财务招手,示意她出门,财务也不知其用意,坦言手头的事正忙,请他稍等。该男子显然等不及,转而把工作人员小农拉了出来,附在其耳边说:“小兄弟,我订了两张票,这里规定一人只能领一张,你去冒充我的家人,帮我领一张,我给你……”当小农把他领到记者面前,让记者解释清楚,不论电话订了几张票,一个家庭只能领取一张时,这位男子才很不好意思地走开。在热线订票电话高烧的同时,今报很多记者的私人手机也成了“订票热线”,一些家长熟人纷纷打电话求情,期望“走后门”拿到入场券,当他们得知除了发票现场的今报记者“都不知道票长什么样”时,才失望地挂断了电话。为了让家长尽快领到入场券,从昨天上午9时开始,今报热线派出3名记者,连续工作9个多小时,才将电话订票的资料一一整理清楚,并拨打数百个电话一一通知订票者。一些刚刚得知信息的家长越过“电话订票”阶段,直扑领票现场。听到记者“只能按序”发票的解释后,这些市民就“看”着工作人员将资料录入电脑,才不放心地离开。记者了解到,电话订票超过7成的门票已经顺利发放,还有部分订票市民暂时联系不上。今日早上8时30分至中午12时,今报柳州记者站核对订票资料后,将发放剩余的所有门票,请接到通知的市民及时领取。

  作者:孙妮 刘楠 张维 周薇 李兵

  (来源:新桂网-南国今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