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记者走访:亲情拯救失足灵魂 吸毒人员重获新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1:33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兰州5月26日消息(记者孟永辉实习记者顾广欣)在“陇原禁毒万里行”采访活动中,记者走近了一位曾经沾染毒品、走向妻离子散边缘,如今在家人的帮助和感化下,彻底戒断毒品,成为共产党员、车间工会主席的张海,了解了他从“魔鬼”回归社会的心路历程。

  1987年技校毕业,刚满17岁的张海即被分配到当时还是让许多人羡慕的国有企业——
金昌某化工集团公司磷肥厂,当上了一名普钙车间混化岗位的操作工。刚开始他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不怕苦、不怕累,兢兢业业地工作,很快就成为厂里的业务骨干。1994年的一天,到一朋友家,看到自己的几个铁哥们在用锡纸烫吸一种白色的粉末。朋友问他:“抽吗?尝一尝,感觉挺好的!想啥来啥!”当时他已隐隐约约感觉到这就是毒品,但出于好奇,再加上哥儿们义气的驱使,使他无法拒绝朋友的盛情,再说他认为吸上一两次也没什么大不了的,于是,接过锡纸按照朋友的指点点燃白粉吸上了。刚吸完就感觉头晕、恶心、心里非常难受。可是,奇怪的是过了几天,他心里觉得非常想再吸一次,而且这种想法越来越强烈。这时他已意识到自己已吸毒上瘾。

  后来就有了第二次、第三次……从此以后他就成了这些人的“好朋友”。为了吸毒他花光了家里的积蓄,自己的工资也是青黄不接,实在没钱时就从父母家里偷,到同学、同事、亲戚家去借,借不了就骗。父母发现儿子吸毒,也曾打过骂过,劝他不要再吸,但每次都无济于事。就这样自从他染上毒品后,原本幸福美满的家庭变得风雨飘摇,也失去了往日的宁静。妻子与他在同一个企业,上班三班倒,年幼的孩子无人照顾,而他却东游西荡,一天到晚不着家,整天和那些不三不四的人混在一起,回到家里就是向老婆要钱买毒品。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吸毒花去了好几万元,在家里为儿子吸毒伤透心的父母及家人,不得不像防贼一样防着他,邻居纷纷躲着他,同事们歧视他。他似乎成了一个瘟疫的传播者,谁都不愿与他接近。

  1994年10月,吸毒成瘾的他被永昌县公安局强制戒毒,在戒毒所他感觉自己已成功脱瘾,生理上已成功戒毒,出了戒毒所,他决心从此后再不沾染这个罪恶的东西。

  张海的妻子是一名普通的企业职工,和他在同一个单位,看着丈夫在毒品的摧毁下,身体状况变得越来越差,全身无力,弱不禁风,生活上破罐子破摔,一天天消沉的样子,她心如刀绞。她怎么也无法相信原本好端端的一个人怎么就一下子像变了个人似的。此时要好的同事、家中的父母都劝她离婚重新找一个人过日子,可善良的她一想到过去丈夫对她的疼爱,想到自己曾经拥有的幸福家庭,她又不忍心抛弃丈夫,也不忍心儿子失去父爱。于是,她暗下决心用爱心来感化丈夫,唤醒丈夫,挽救丈夫。每天早晨她早早起床,收拾完家务,在丈夫起床前就为他做好了早点;晚上下班回来,无论多累,她都要为丈夫孩子端上可口的饭莱。遇上两口子不顺心的事,她尽量让着丈夫,避免和他正面交锋,从此张海回家有了可口的饭菜,茶余饭后多了一份交谈与沟通。妻子也不失时机的对他进行说服教育,为了孩子,为了家庭,让他远离毒品。家庭其他成员也鼓励他参加公司、分厂组织的下象棋、打篮球等形式多样的文娱活动,让他把注意力转移到王作和集体活动中去,在潜移默化中使他远离毒品。妻子的努力没有白费,有一段时间,他主动把工资交给妻子保管,一家人的生活过得井井有条,一度冷冷清清的家庭又出现了欢声笑语。

  然而,好景不长,就在妻子满怀信心地对生活充满憧憬的时候,她最担心的事又一次发生了。1996年丈夫在社会上又和那些昔日的狐朋狗友混到了一起,经不住那些人的诱惑,再一次染上了毒品。他也因此被永昌县公安局又一次强制戒毒,戒毒所对他进行脱瘾治疗与体能康复劳动,他被送到了当地的一个矿山上去装车、修路。高强度的体能劳动使他第一次感受到了生活的艰辛,自吸毒以来,他在家很少帮妻子干活,通过此次强制戒毒他深刻地体会到了妻子劳作的艰辛和不易。在矿山上劳动量大,伙食差,工作环境差,他开始想家,想孩子。也开始深思人活着的意义,反思自己的过去对于社会、家庭带来的巨大危害。在这种情况下,善良的妻子一边苦苦支撑着家庭,承受着来自生活的巨大压力和社会上人们的冷嘲热讽,一边省吃俭用,维持着这个风雨飘摇的家,为了让丈夫安心戒毒,妻子经常去工地探望他,鼓励他树立戒毒的信心。每次看到妻子日渐消瘦的面孔,他为自己的过去而深深懊悔,心灵上受到了极大的触动,也从思想上认识到了毒品的危害性,并且更加坚定了戒毒的信心和决心。

  就在他强制戒毒期间,他的父亲原本就疾病缠身,再加上儿子吸毒,精神受到双重折磨而散手人寰,家里又一次遭受到了沉重打击。噩耗传来后,张海思想压力十分沉重,几天几夜没合上眼。为了让丈夫安心戒毒,早日脱瘾,妻子顶着各种压力与痛苦,按丈夫的要求,动员家庭其他成员料理了公公的丧事。一次次沉痛的教训,使张海对毒品的危害有了更加深刻的思想认识,开始由对毒品的依赖转化为对毒品的憎恨。同时,也为妻子不顾别人的冷眼,毅然决然的支持自己而感动不已。因此,他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做好戒毒脱瘾工作,决心痛改前非,重新做人。第二次强制戒毒后,妻子把他接回了家。本来单位要解除他的劳动合同,面对这种情况,妻子多方奔走,积极寻求组织上的帮助和支持,并且向单位陈述了她帮助丈夫改过自新的信心和决心。最终单位领导被他妻子的行为所感动,也考虑到对吸毒人员不能简单的推向社会,而应该给他以出路,让他回归社会,所以,同意暂不解除合同。并根据他心灵手巧,工作有潜力的特长,将他安排到维修班工作。同时,所在单位与派出所、公司、家庭及时建立了“四位一体”的帮教小组,适时地对他进行尿检和帮教谈话,采取多种形式,帮助他树立生活的信心,使他从心理上彻底戒断毒瘾。他自己也像是变了一个人似的,在家里开始主动帮助妻子洗衣做饭、擦玻璃拖地,晚上为儿子辅导功课,星期天、节假日,妻子总是陪着他探亲访友,或到附近的旅游景点去转转,业余生活变得充实而愉快,使他渐渐步入正常人的生活轨道,也感受到了亲情和社会的关爱,并能够自觉抵制社会不良风气的侵蚀。有一次,一位以前和他鬼混的“铁哥们”找到他,想和他共同合作做一笔十分赚钱的生意,他立刻筹集好了资金,准备共同大干一场。后来,当他了解到这位“铁哥们”仍在吸毒时,为防止自己再次误入歧途,他义无反顾的抽回了资金,舍弃一笔可观的利润,守住了自己的清白。

  自从他重新获得工作后,在这个有难度、要技术、需吃苦的岗位上,在他从不言败、争强好胜的性格驱使下,不仅挖掘出了他的工作潜能,还激发了他对工作的一片热情,开始主动地熟悉设备性能、钻研维修技术、认真研究机械结构及原理,并善于攻坚克难,帮助厂里解决了许多维修中的技术难题,很快成为了一名有技术、有能力的先进工作者。在落实尿检和帮教过程中,没有人强迫,他主动找到组织,自愿接受单位的帮教,厂里经过认真研究,依据以人为本的理念,首先从帮教工作方法上改变过去时不时找着谈话、尿检、写自我鉴定,给他造成不应有的心理压力的工作方法,将谈话方式改为电话预约、私下交谈,将尿检改为定期不定期的抽查,同时,单位加强了同他家庭的经常联系和日常的监控管理工作,结合实际情况因势利导,帮助他从根本上戒断毒瘾。在妻子的关心和不懈努力下,经过单位、派出所、公司、家庭连续9年的帮助教育,陈金已经在思想、工作、生活上完全步入正常人的生活,彻底与毒品断绝了关系。在1996至2005年度的尿检中,尿检结果均为阴性,未发现复吸现象。2002年在戒断毒瘾进行综合评定与认证时他被省禁毒委确定戒毒成功,已从根本上断绝了与毒品的关系,摆脱了毒品的困扰。

  2004年5月29日,由于张海在各方面积极上进、工作出色,有爱岗敬业的精神,他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谈到自己的进步,他不无感慨的说,是单位、社会、党组织以人为本、关爱生命的帮教和家庭尤其是自己妻子对他无私的关心,才使他回归社会,走向新生。同时,他也奉劝那些尚未沾染毒品的人们,尤其是青少年,千万要远离毒品,珍爱生命。对于已经吸毒正在戒毒的人们,一定要有坚强的毅力和坚定的信念,早日戒断毒品,做一个有益于社会的人。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肖芬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