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严打非法行医 昆明盯住“城中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1:57 云南日报

  记者昨日从昆明市卫生局获悉,在打击非法行医活动中,昆明市对4区非法行医活动猖獗的城郊接合部、“城中村”等流动人口密集的重点地区、地段实施清理整治和严厉打击,严防黑诊所死灰复燃。

  行动:重拳严打黑诊所

  2月18日下午3时许,一妇女在昆明城郊一家黑诊所产下一名男婴后,因失血过多死亡。小宝宝刚出生就失去了母亲,黑诊所“医生”见势不妙逃之夭夭。像这样的悲剧,两个多月来已不止一次发生。

  专项行动中,安宁市卫生局深入到各乡镇,拉网式打击非法行医,对医疗机构聘用非卫生技术人员行医、出租、外包科室等进行清理整顿。5月17日,联合执法队伍分组向已事先调查掌握的“黑诊所”出击,一举依法取缔了昆明4区内45家非法行医诊所、露天牙摊。同时没收非法所得3071.5元,没收药品、器械标值约10万多元,打击了非法行医者的嚣张气焰。

  原因:非法行医背后是医疗需求失衡

  卫生部门对“黑诊所”的打击从未停止过,一些“黑诊所”店主已有多次被查经验,在执法人员到来之前就已关门大吉。即使是当场被收走了所有医疗器械,他们到旧货市场淘点旧家具,百元之内又可重新开张。在收缴的药品中,有不少只是摆在柜台装样子的空药盒。

  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指出,非法行医屡禁不止,主要原因是由于目前的卫生资源与广大人民群众,尤其是外来务工人口的医疗需求存在一定差距。加之出台的相关法律法规亟待完善,给非法行医留下了无视法律、无视卫生行政部门的空间。对此,盘龙区卫生局一手坚决打击非法行医,一手发展社区卫生服务,打疏结合,取得了明显效果。

  同时,卫生行政部门提醒外出务工人员,应学会识别非法行医的常识,比如看一看、问一问是否具有卫生行政部门准入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一旦误入非法行医陷阱,应立即向警方报警,以求在第一时间得到法律的保护。

  王劲松(春城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