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利益驱使“要什么刻什么” 人大代表呼吁严管制章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1:57 云南日报

  昨日,昆明市人大常委会组织30余位在昆全国、省、市人大代表及省市相关部门人员,对部分印章制作单位进行突击视察。代表们发现:一些证照齐全的刻章企业,也存在不按相关手续刻制公章的违规行为。

  昨日上午,记者随30多位在昆部分全国、省、市人大代表突击视察老海埂路及文庙直街上的制印店铺。视察中,当代表们来到老海埂路一家刻章店时,店主竟要“转移”制印柜
台。在代表要求下,店主只出示了营业执照和税务登记证,“特行许可证得回家取”。在王惠芬曾暗访的一家“私刻公章”的小店,代表们发现该店3证齐全,但无接件单和刻制备案。“是不是要什么刻什么?”面对“从天而降”的代表,店员都避而不答。

  享有昆明市“议案大王”美誉的昆明市人大代表王惠芬经暗查发现,一些证照齐全的制章企业,在承接业务时也是“要什么刻什么”,根本不按法定程序办。

  昆明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主任范正明介绍,今年2月,32位人大代表就联名提出议案,强烈建议公章纳入“公安金盾网络”管理。“公章关系到社会经济秩序和社会诚信,不能在利益驱使下,以合法为幌子违法经营”。

  公章业年内将纳入网管

  代表众议,印章行业问题屡出,主要原因是在利益的驱使下,出现了“合法的畸形儿”。

  据了解,我省已有11个州市制章业纳入“公安金盾网络”,但昆明的86家印章企业中,普遍存在防伪水平低、违规承接业务的现象。对此,相关部门曾多次打击查处,但一些单位或个人的违法刻章需求,也给违规经营以可乘之机。

  代表们认为,问题主要原因是相关部门重登记、轻监管,建议进入网管及成立印章制作中心,抓住印章刻制和应用两个关键环节,形成完善的管理信息系统;同时加大惩处力度,提高违法者的违法成本。

  昆明市公安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依法加大打击力度,让再犯者“一次性死亡”,力争3月内对全市印章行业集中整治,今年内纳入公安金盾网络管理。

  张雅棋(春城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