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太原打掉一敲诈重点工程的黑社会组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1:57 云南日报

  新华社太原5月25日电(记者胡靖国)25日记者从太原市公安局获悉,经过四个多月的艰苦奋战,近日,太原市公安局成功破获了一个集强迫工程交易、伤害、非法拘禁、敲诈等犯罪为一体的黑社会性质的犯罪组织,22名骨干成员被依法逮捕。

  2005年1月8日凌晨,位于太原市小店区的山西省重点公路工程——太长高速公路第一合同段项目部发生一起纵火案,一辆桑塔纳轿车、两辆长城皮卡车、一台振动压路机被烧毁
,经济损失达100万元。事发后,山西太长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向太原市公安局反映,太长高速公路小店区段自2004年8月开工以来,多次受到当地多名不明身份人员的干扰,他们围堵施工工地,聚众械斗,破坏施工设备,恐吓威胁施工人员,从而使该段工程一直未能正常开工,严重影响了工程进展,给国家造成3000余万元的经济损失,在社会上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对此,山西省、太原市的领导非常重视,太原市公安局立即成立专案组展开调查。

  经初步侦查,以乔永生为首的犯罪团伙,自1997年以来,设赌抽头,聚众械斗,非法私藏枪支,帮他人催债,横行乡里。他们采取殴打、威胁、恐吓、组织闲散人员围堵工地等手段胁迫施工单位与其合作。特别是太长高速公路小店区段开工以来,以乔永生为首的一伙为了敛取不义之财,屡次围堵工地,殴打施工人员,破坏施工设备,强迫工程承包方与其签订不平等合作协议,严重干扰了重点工程的正常施工。

  经查明,该团伙人员众多,主要团伙成员固定,有着严密的分工。乔永生为头目,李俊红为军师,财务由杨旭东掌管。康瑞东、曹燕青为骨干成员,外出催债、聚众斗殴均由二人组织。李俊红和李小红的办公地点是该团伙的聚集地,每次作案都在李小红的工厂里集合、策划,分发作案工具。

  为了达到控制团伙成员的目的,乔永生一是利用金钱和物质诱惑团伙成员,以拉拢他们为其卖命;二是制定了内部规定,恐吓其他团伙成员,称团伙是一体的,如有人泄露秘密,就要将其处理掉,从而使团伙成员死心塌地为其卖命。

  2005年1月17日,专案组民警将该团伙头目乔永生(男,35岁,太原人)抓获。1月20日,专案组组织百名干警在全市范围内对这一黑社会性质组织成员展开了集中大搜捕行动。同时,组成多个抓捕组,赶赴北京、河北、山东等地抓捕该组织成员,刘乾宇、李俊红、李小红、康瑞东等27人先后被抓获,并缴获猎枪、子弹、弩、片刀、棍棒、汽车及假执法证等众多用来作案的工具。经审讯,他们均对所犯罪行供认不讳。

  乔永生捕前系小店区政府办公室司机,有比较广泛的社会关系网,了解公安机关和司法机关办案程序和惯例。乔永生自1995年以来,常常纠集社会闲散人员打架斗殴,寻衅滋事。从1997年开始,乔永生伙同李晋荣等人设赌抽头,进而采取绑架、非法拘禁等手段,催要赌债。为了敛取更多的钱财,自2000年开始,乔永生伙同刘乾宇、贾杰义、刘富国等人采取强收保护费,围堵施工工地、殴打施工人员、强迫工程承包方与其签订不平等合作协议等手段,非法敛财,形成了一个以获取非法经济利益为目的,组织分工相对明确,有比较广泛的关系网的黑社会性质的犯罪团伙。据初步统计,已非法敛财120余万元。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