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农民点一路火把为我照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2:35 东南快报

  不久前,郭祥明刚刚开车送一个女孩回南平顺昌,那女孩是他6年前投资福州一家饭店时,从顺昌招的五六十名工人中的一个,女孩在他的饭店工作了6年后,要回去嫁人了。他对记者说:“6年前,我开着车把她接了出来,而6年后,我又开着车把她送回去,交给她的父母。”

  郭祥明与顺昌的缘分,开始于1969年。那时候17岁的郭祥明初中毕业,插队到顺昌水
南,公社给知青盖了房子。郭祥明以为那就是他一辈子生活的地方。7年的知青生活让他对那片土地怀有深厚的感情。现在当地村民的子女结婚,都会给他发喜帖。郭祥明每年都会回顺昌。

  当记者问到郭祥明成功的经验是什么时,郭对记者说:“信念很重要,知青的生活让我学到了农民的朴实。”

  郭祥明说了一个故事,那年他开着拖拉机去县城拉化肥。天黑了,拖拉机在羊肠小道上颠簸行驶,昏暗的车灯根本照不清脚下的路。突然,郭祥明远远地看见一队火把朝他过来,原来,村民担心他天黑开车不安全,自发打着火把来接他。拖拉机开回的一路上都有火把照亮,这火把让郭祥明感动不已,从此他把顺昌放在了心里。

  在创业的过程中,郭也遭遇到许多坎坷和关键的时刻,但每次碰到困难,他一想起下乡的日子里所经历的那些磨难,又开始鼓足了力气继续朝前走。现在的郭祥明生活富足,在他的眼睛里可以看到两种东西:坚毅和自信。

  回城后这么多年,农民来福州办事、看病,郭祥明都会接待,如果当地县里需要铺水管、修大路,要求省里拨款,通常都是郭祥明帮忙跑。郭祥明都记不得自己到底回去多少次顺昌,不仅自己回去,还带着太太和女儿回去。1998年南平大规模组织知青返乡参观,特意给了他女儿一个名额。(来源:刘婷婷李昆)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