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融雪剂“杀手”身份确认 沈阳拟增加机械化除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2:37 沈阳晚报

  几天前北京媒体报道:今年北京市出现苗木成片枯死的情况,其元凶是冬季播撒于各主要道路的融雪剂。那么,沈阳市的情况又如何呢?5月25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沈阳市有关部门正在争取进一步提高城市机械化除雪的比例,以减少融雪剂的使用。

  北京认定含盐土壤要了植物命

  北京市园林科研部门对部分地区土壤抽样检测数据显示,一些土壤的全盐量指标(土壤全盐量是测算土壤中盐类含量的一项指标),已经达到了4.99%至7%(0.5%以上为超重度盐化土壤)。

  对于大多数只能适应轻微盐化土壤的植物而言,这一数据简直是要命。园林部门认定,冬季喷洒于各个主要道路的融雪剂是造成这些树木枯死的元凶。银杏叶枯黄,凶手是融雪剂?

  去年春季以来,城建部门发现沈阳城区内的部分银杏树叶有发黄的迹象。有关专家分析,银杏叶显黄可能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使然,干旱、病菌病毒影响及除雪剂都可能导致其叶黄。

  去年9月23日,市城管局邀请北京、山东等地的园林专家来沈,召开沈阳地区逆境条件下银杏生理抗性研讨会。北京园林科学研究所博士丛日晨发言认为,冬季播撒融雪剂对银杏生长危害极大。2002年,北京市在9天中,向主要街路撒了7000多吨融雪剂。结果2003年,北京市3000多株行道树、40多万株绿篱相继死亡。此外,丛博士认为,热辐射、机动车尾气等因素也是导致银杏树变黄的原因。沈阳开始控制融雪剂使用

  据了解,目前世界上许多国家都采取人工、机械结合抛撒融雪剂的方法除雪,沈阳市也采取这种方法。

  近年来,沈阳市相关部门要求,抛撒除雪剂要科学合理、恰到好处,不能随意抛撒。去年明确提出,全市63条专业化除雪街路,将严禁实施人工抛撒融雪剂。严禁将含有融雪剂的雪堆至树下或绿化带中。

  倡导环保融雪剂和机械化除雪

  25日,记者还就此采访了一位专家。专家表示,融雪剂中含有大量的钠离子和氯离子,而这两种离子对土壤及道路均有危害。目前,沈阳市正积极倡导使用环保融雪剂,但对环境仍然有害。

  为此,有关专家呼吁加强社会化除雪力量,让更多的沈城市民参与除雪、为沈城的环境出力。除了全市重点的63条街路和39座桥梁保证雪随下随除、随除随运外,相关部门也在努力争取进一步提高沈阳市机械化除雪的比例,保证更多的街路实现机械化除雪、机械化清运。本报记者张晶记者电话:81518411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