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河南农民千里要债泪涟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2:57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

  为要回4万元的执行款,河南农民吴国恩数年辗转,竟花去了3万多元还没个最后结果,换来的是家里妻子服毒自杀,3个子女辍学外出打工,老人卧病在床无钱看病。一件普通的民事案件追出如此结果让人唏嘘不已。

  投资窑厂引发祸端

  1995年3月份,河南太康县农民吴国恩和姐夫来到肥东县磨店乡(现瑶海区磨店乡)投资办窑厂,当时吴投入了借高利贷筹来的40000元钱,孰料因通电问题,工程于当年9月份停工,后村委会变更了窑厂的法人代表,单方面终止了合同。为讨回公道,1997年7月份,吴国恩和姐夫一纸诉状将对方告上了法庭,吴要求对方赔偿他4万元的投资款和相应损失。历时3年后,肥东县法院作出判决,要求对方返还资产折旧费16万多元,其中含吴的40000元投资款(本报2002年12月曾报道过)。

  5年执行款难到位

  判决生效后,对方迟迟赖账不还,吴国恩手中的判决书成了白条。尽管吴国恩申请了强制执行,但没有效果。从此后,吴国恩上下奔走,到处求人。5年来,吴国恩跑过的地方之多连他自己也记不得了。找到有关部门后,各级领导都作了批示,但效果不明显,每次都只能拿回几千元,最少的一次只有600元。前几天,吴国恩又找到肥东县法院,经办人员一计算,还差他4000多元,让他再等一段时间。

  票据堆成了小山

  在记者面前,吴国恩双眼湿润。为了要钱,他不得不在河南和合肥间往返,先是步行到太康县城,从县城坐12元的汽车到商丘,再从商丘乘火车到合肥或亳州,再换车。他打开一个包裹,里面5年来的票据堆成了小山,单单火车票一项,就有五六十张(如图),摆满了一大桌,另外还有汽车票据数十张。为了省钱,他使用的都是201电话卡,光卡就有10多张,面值30元、50元不等。粗粗一算,这些费用就有上万元。再加上吃饭、住旅社的费用,吴国恩要回的3万多元全部花光了。为了省钱,他经常一天只吃一顿,有时晚上就在路边熬一夜。而家里,妻子为了躲债服毒自杀,3个小孩辍学外出打工,80多岁的父母卧病在床无钱医治。

  要不回钱究竟为哪般

  据记者了解,现在窑厂生意红火,红砖价格一涨再涨。当地村民同情他的遭遇,纷纷就此事写下字据,证明吴国恩情况属实,对方是有钱不还。2002年12月,该院执行庭的同志曾告诉本报记者,争取到2003年8月份全部执行到位。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了肥东县法院的余国飞法官,他表示已经快到位了,只剩4000块钱了。就执行迟迟不能到位的情况,他说:“他这算好的了,我们这有好几个案子,就他一个执行到钱。”记者希望其解释原因,他却挂断了电话。

  ·记者 占金兵 文/图·
河南农民千里要债泪涟涟(图)
(来源:合肥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