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州仔“救人”发明获国际大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3:18 金羊网-新快报
  华附两名高中生双双获得国际“最佳发明奖”,昨载誉返穗

  新快报讯(记者 陈晶晶 通讯员 区竞志)华师附中再传喜讯,高中学生钟浩源和羊乐发明的“多功能遥控消毒车”和“电脑投影无线转接器”5月19日—21日在马来西亚举办的“青年发明家国际展”上分别获得了“最佳发明奖”。他们昨日载誉回到广州。

  据了解,本次展览共有日本、意大利、韩国、印度等16个国家160个小发明家的发明作品参展,共有12项“最佳发明奖”,全部被中国学生包揽。

  小院士发明“救人系列”

  对于去年获得“中国少年科学院第三届小院士”称号的钟浩源来说,“多功能遥控消毒车”已经是他第N个发明了,他发明的“公共汽车自动挡雨板”“快速装拆锯片的锯刀”已经获得了不少厂商的青睐。

  他的发明已经形成了一个“救人系列”:受空难启发发明的“飞行员空中逃生装置”,受海啸启发正在研发的“海上救助机器人”。其中这次获奖的“多功能遥控消毒车”是受非典启发发明的,能代替人进入有危险的污染区域进行消毒,降低救护人员受感染的机会。

  已经被媒体采访惯了的钟浩源一脸帅气又显得大方镇定,他说他的偶像是比尔盖茨,既可以靠自己实力发明创作,又可以赚钱,又能给人们服务。

  娇小女孩中意物理实验

  羊乐个子瘦小,但巾帼不让须眉,在竞争激烈的华师附中脱颖而出。坐了一个晚上的长途飞机,羊乐显得有点疲惫,不过双眼依然充满了灵气。她的指导老师洪丹说,羊乐这个女孩子很开朗,点子特别多,和其他女孩子不同,特别喜欢做物理实验。

  羊乐说,由于父母都在某电子集团管理层任职,从小就对电子、物理特别感兴趣。高一她曾利用废弃的手机发明“无线汽车报警器”,只要汽车发生震动,就会自动拨打电话告知车主。这次,她在课堂上看到老师使用电脑连接投影仪时,由于受电缆长短的限制非常不方便,而市面每一款手提电脑都必须用电缆连接投影仪。受此启发她发明了“电脑投影无线转接器”,作品层层推荐并作为中国队代表在本次比赛中获得“最佳发明奖”。
广州仔“救人”发明获国际大奖(图)
  图:华师附中学生羊乐(左)和钟浩源昨天载誉返穗。通讯员 林李生/摄

  (侯颖/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