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鞍山中小学生肥胖者竟达10%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4:32 千华网-千山晚报

  昨日,记者从我市有关部门了解到一个令人吃惊的数字———中小学校学生有10%肥胖,而且还在以每年2%的速度递增。此外,还有一组数据表明,40%的初中学生测验1500米、800米时不合格,80%的高考考生都近视。而近来本报报道过的关于未成年人晕倒甚至猝死的个例更是令人触目惊心,中小学生的健康状况实在令人担忧。

  数字惊心 学生近视多、肥胖多

  据市教育局学生保健所所长谷慧颖介绍,在今年的高考体检中,我市报考考生近视率达到80%。同时,还有的学生被查出了其他疾病,比如肥胖带来的轻微心脏疾病和轻微糖尿病等。

  华育学校校医杨韩光介绍,激烈的学习竞争,使得很多学生近视。从学校每年的监测情况看,初一、初二的学生近视眼人数达到40%左右,到了初四年级则猛增到60%左右。

  而从市学生保健所每年对8所学校的监测结果看,除了学生近视成为普遍问题外,学生的肥胖程度也成为了最新出现的比较严重的问题。据调查,我市中小学生属于肥胖者的占学生总数的10%左右,而且每年以2%左右的速度递增。有的学生仅仅十三四岁,体重竟然达到100公斤以上。在今年的高考体检中,有两名考生站在120公斤的体重秤上,竟然压得指针到头测不出体重了。

  记者调查 孩子活动少、睡眠少

  记者日前对150名初中学生进行了调查,其中每天学习12小时以上的学生111人,占调查总数的74%。45%的学生每天只有1小时左右的时间自由活动,14%的学生基本没有时间玩。而关于睡眠时间的调查表明,绝大多数初中学生的睡眠都在6小时以内。

  过于沉重的学习负担,太少的自由时间和睡眠时间,无疑要给学生的健康施加巨大的压力。市26中学张旭做了19年体育教师,她认为现在的学生身体素质一年比一年差,究其原因就是学生室外活动的时间太少。按照现在国家体育教材安排,初中学生一般每周有三节体育课,而很多学生也只能每周在这三节课共135分钟时间活动,其余时间的自由活动显得微乎其微。体育活动少,必然导致身体素质下降,以现在的初中学生测试为例,男1500米、女800米,学生的优秀率只有10%左右,合格率只有60%左右,40%的学生无法合格。

  一些家长也对孩子的健康状况、身体素质表示担忧。王先生说,自己这一代人念中学的时候,正是精力最充足的时候,足球、排球、篮球样样都玩得起来,引体向上、长跑、游泳都没问题,可是现在自己上初中的儿子,还有儿子的同学,各类体育项目都不在行,动作不灵活、不协调,没耐力,也没有爆发力。按说现在的孩子营养比过去可强多了,可体力上、身体素质上反而比父辈差了很多。

  专家提示 均衡营养增加运动

  鞍钢立山医院儿科主任赵文娟介绍,在过去,很多成年人从五六十岁开始身体状况逐渐下降,而现在却越来越提前,这种现象与学生时期所“埋下”的隐患有很大关系。肥胖的孩子极易出现糖尿病、高脂血症、心脏病等,而且现在有的中小学生已经得了糖尿病,这种现象学校和家长都要引起注意。现在市区内的孩子大多“营养过剩”,挑食、偏食、吃零食是很多孩子的“共病”,这些不好的习惯要靠家长去调节。

  市教育局学生保健所所长谷慧颖分析认为,现在很多学生肥胖,身体素质、运动能力下降,除了“营养过剩”等原因外,与活动太少密切相关。现在,学生在学校期间的活动主要就是体育课、课间操、课间10分钟等。但从我市目前情况看,一些学校对体育课非常不重视,有的不仅仅是“缺斤少两”,还有的学校在初四年级总复习时基本取消了体育课。有的学校则因为学生多、操场小,使得课间操也变得有名无实。此外,还有的学生也非常不爱活动,课间休息的10分钟都不愿出教室,只是在教室里学习、学习。回到家里,还是学习,如果说有休息的话,那么现在的孩子休息方式也是“静”的多,“动”的少,很多孩子有空就上网、打游戏、听音乐、看课外书,流汗运动的则比较少,有的孩子甚至一步路都不爱走。这是现在的孩子营养好了、个子高了,可身体素质却下降了的重要原因。

  谷所长提醒,中小学生的健康非常重要,最好每天睡眠要保持在8小时左右,活动时间则不得少于2小时。在双休日的时候,家长最好拿出一整天的时间让孩子到室外活动,多接触大自然。不要整天逼着孩子除了学习还是学习,一旦把孩子累倒了,失去了健康,家长悔之晚矣。

  (记者张世龙)

  关于本站-联系广告-联系我们鞍山日报社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技术支持:南京大汉&四方信息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