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专家称农民变身城市人每人成本2.5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5:0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6日电到2050年,中国城市人口总量将达到10亿至11亿,而从2000年到2050年的这50年间,中国为城市化进程所支付的社会成本将高达15万亿至16万亿元。25日,中科院可持续发展研究组组长、首席科学家牛文元给出了这份中国城市化进程预算表。

  据《北京晨报》报道,在25日举行的科博会“中国城市发展与区域经济国际论坛”上,牛文元对于中国正在进行的城市化进程,清楚地算了一笔账:每进入城市1个人,需要“支
付个人成本”1.45万元,“支付公共成本”1.05万元,也就是每转变一个农民成为城市居民平均需支付社会总成本2.5万元。

  但并非所有的城市发展付出的成本都一样。调查显示,超过100万人口的城市综合发展成本,是人口少于10万人以下小城市的1/6到1/8,即小城市每吸纳1个人所付出的成本,如果同样投入到人口超出100万以上的大城市,则可以吸纳6至8人。也就是说,城市越小为城市化进程付出的成本就越高。

  按照牛文元给出的中国城市化进程预算表,到2050年,中国将在不到8%的国土面积上,积聚全国55%的人口、产出全国75%以上的GDP、85%以上的工业总产值、95%以上的进出口总量,形成具有全球意义的三大组团式城市群和中国财富集聚的战略性载体。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