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为农民工讨要性权利的女医生到工地讲性知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02:26 华商网-华商晨报

  女医生到工地讲性知识

  为农民工讨要性权利第一人孙云环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新闻背景

  营口市一位普通的社区女医生孙云环,注意到农民工匮乏的精神生活后,就常人难以启齿的农民工“性问题”,今年3月份上书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直言农民工大多是血气方刚的男性,因为不能与妻子团聚,过不了夫妻生活,久而久之,导致性压抑、性饥渴,甚至引发性犯罪,不可小看由此引发的一系列社会问题。

  5月17日,她冒雨给营口市西市区河口开发区一工地的30多个农民工讲了一堂性知识课。

  晨报营口讯(记者 杨立科)距离第一次到农民工中讲授性知识已10天了,为农民工讨要性权利第一人、营口女医生孙云环正在准备下次为农民工讲解性知识的课程。

  5月17日上午大雨滂沱,孙云环冒雨来到了营口市西市区河口开发区一工地,在一处低矮、破旧的工棚内,她开始了第一堂性知识讲座。

  “通过这一次讲课,我发觉农民工的性知识实在太少了,有位农民工竟问我什么是安全套。”昨日,回忆起那天的讲课经历,孙云环感慨良多。

  记者:面对面地给他们讲性知识,你有没有觉得不好意思?

  孙云环:那倒没有。因为我是一名医生,让他们了解生理卫生方面的知识也是我的职责。

  记者:第一次讲课,着重在哪个方面?

  孙云环:主要是讲性病预防和计划生育,首先得让他们学会怎样保护自己。我告诉他们如果真的需要生理发泄,最好是要戴安全套。平时要常换内裤,讲究个人卫生。

  记者:17日那天雨很大,您为什么会选这天去给农民工讲课呢?

  孙云环:因为下雨了,农民工不用出工啊。

  记者:讲课的效果好吗?

  孙云环:比预想中的效果要好。他们很害羞,对性这个话题有点难以启齿,但听课的时候却很认真。我去的时候,很多人都在休息或者打扑克。我一进去,他们全都从铺上下来,那一刻,我特别感动。

  记者:那么,作为医生你认为现在农民工最需要的是什么?

  孙云环:如果有条件的话,应该给农民工创造一个条件,让他们的妻子都能够定期来到工棚看看他们。但是现在还不具备这样的条件,那我首先就要让他们懂得如何保护自己。

  记者:你会一直这样讲下去吗?

  孙云环:农民工们信任的眼神,让我告诉自己必须坚持下去。同时,我更希望相关部门能够重视农民工的性权利。

  “我们等着孙大夫带书来”

  “我们都是从农村来的,各个身强力壮,我们也有正常的生理要求,所以个别人就出去找‘小姐’,被偷被抢的事情时常发生,也不敢报案,只好吃哑巴亏了。有的感染上性病到黑诊所治疗,被人‘宰’的事也有过。 ”河口开发区的一位农民工说。

  “关于性方面的知识,我们也想了解,但我们没有这个条件。孙大夫说下次给我们带书,我们就等着她呢。” 很多农民工们期待着孙云环再次走到他们中间,给他们带去了知识和健康。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