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京西藏小朋友心手相牵庆六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10:27 中国西藏新闻网

  由北京市海淀区少工委、西藏自治区少工委、中国西藏信息中心联合发起的“少先队员手拉手,促进民族大团结‘北京——西藏扎西德勒’”主题活动不断深化。今年六一,西藏少先队员代表将应邀北京,参加丰富多彩的节日活动,亲身感受祖国大家庭的温暖。

  “北京——西藏扎西德勒”活动以中国西藏信息中心网为桥梁,以“了解、交流、服务、体验、进步”为宗旨,引领两地少先队员共同关注西藏与北京的建设与发展,共同促进
中华民族的大团结。随着活动范围不断扩大,活动内容日益丰富,两地不同民族的少年儿童紧密地联系起来,互助互学,共受教益,开阔了视野,丰富了知识,陶冶了情操,培养了团结互助、关心集体、热爱祖的良好品质,学到了课堂上和书本里学不到的东西。双榆树中心小学针对手拉手伙伴校学生中有近百名孤儿的实际情况,将队员之间的互帮互促拓展到家庭,征集“爱心家庭志愿者”,通过“家校联合”的方式深化手拉手活动,得到了家长的热烈响应,两天之内,报名参加活动的家长就超过了半数。北京大学附属小学、清华大学附属小学、花园村等二小学、五一小学、育英小学开展了“了解西藏,手拉手鸿雁传情,学子互访同升一面旗,共唱一首歌”,“团结、友谊、互往、互助”,“小窗口了解大世界”、“学会唱歌跳舞,了解西藏文化”,“保护藏羚羊,珍爱大自然”等活动。中关村一小等校队员给西藏小伙伴寄信,还主动附上回信的信封和邮票,以减轻藏族小伙伴的负担。上地实验小学、四季青小学的队员们通过各种方式与藏族小伙伴互通信息,能上网的上网,不能上网的就通信。花园村二小还寄去了队员自己编辑的手抄报,自己设计的班旗中队旗,他们不但将援藏干部请进来给大家做报告,进行面对面的民族团结教育,而且还聘为手拉手活动的形象大使,北医附小开展的“西藏,我对你说”活动、中关村二小开展的“环保支持2008北京奥运,手拉手建设美丽西藏”活动、育英小学开展的“同在蓝天下,争做小雏鹰”活动也都各具特色。

  在世界屋脊上,手拉手活动也开展得有声有色。拥有藏、汉、傣和门巴多个民族的拉萨海淀小学,通过网络结对子、找到了可心的小伙伴。娘热小学在活动中让学生通过各种手段,如上网、看画报、电视、录像、举办知识竞赛,召开“北京您好”主题队会等了解首都北京的地理环境、风土人情以及发展开发展情况。两地学校的领导和教师也进行了广泛的交流。部分学校的校长利用来京学习的机会,到翠微小学、清华附小学等学校做客,带来了西藏的泥土、泉水和康卡,他们与首都同行交流情况,互赠礼品,共同探讨深化手拉手活动,拉萨雪小学的校长还带来了98封热情洋溢的来信和一张光碟,那里面录制了藏族小伙伴对首都少先队员的真城问候和祝福,质朴的语言满含着对友谊的渴望,也记录着他们对北京的向往。

  邀请藏族小伙伴牵手北京,是大家盼望已久的事情。少先队员们认为,手拉手活动就是要传承中华民族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助人为乐、团结友爱的精神,体现小主人的时代风采,一定要通过自己的努力,为远方的小伙伴筹集路费,传递爱心。中关村一小每星期五为废品回收的集中时间,总校和分校一动作,57个中队一齐动手,小干部带头,教师热情参与,饮料瓶、易拉罐堆满了楼道,仅4月15日一天就筹集599.70元。双榆树中心小学四季青小学、花园村二小等学校的回收废品筹集经费的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育英小学校长带头收集废品参与活动,带动了全体教师。

  六一是少年儿童欢乐的节目,今年还将在首都召开第五次全国少年代会,双喜临门,北京的少先队员们更加热切地盼望雪域高原的藏族小伙伴们。为此,海淀区少工委为此次活动做了精心安排。在京期间,藏族队员代表将由首都小伙伴陪同,参加天安门广场升旗式,参观高等院校和中国西藏信息中心,浏览名胜古迹,列席全国少代会开幕式和参加北京市六一庆祝活动,更加吸引人的是他们将到对口学校去参观访问,与自己的小伙伴一起讨论研究活动的深化问题,他们还将分别住到小伙伴家里,亲身感受首都人民的热情关怀。在京期间,海淀区以及有关方面的党政领导将分别接见他们并听取活动汇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