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国婴幼儿奶粉标准亟待修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10:35 法制日报

  我国婴幼儿奶粉标准亟待修改

  新华社北京5月26日电(记者李争艳)自从“大头娃娃”事件后,婴幼儿配方乳粉这个特殊人群消费的特殊商品就一直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在由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和雀巢公司日前举办的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技术高层研讨会上,国家质检总局、发改委、婴幼儿食品行业以及学术界近百名专家学者共同提出,我国现行的婴儿配方食品标准已经落后,尤其是婴
幼儿奶粉标准亟待修改。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宋昆冈在研讨会上提出,婴幼儿乳粉是技术含量最高的一种产品,首先应提高婴幼儿乳粉生产企业的市场准入门槛;科学配方是生产安全、营养婴幼儿乳粉的关键;优质的原料是生产高品质产品的基础;先进的技术装备是生产安全产品的保障;严密的质量体系、严格的控制手段是生产安全产品的保证。同时,他透露,目前我国已正式启动婴幼儿奶粉标准修改工作。

  原国家乳品质量监督中心主任王心祥表示,现行标准存在几个方面的问题,包括GB10767有重叠处,容易造成混淆。目前企业将GB10767视为企业生产标准,这其实是一种误区,GB10767只是基础,婴儿配方奶粉企业生产应高于此标准,另外GB14880和GB2740则应增加内容。

  雀巢(中国)技术法规部经理田明福介绍了“婴幼儿食品国际标准及母乳代用品的有关管理规定”。他认为,国内没有专门针对婴幼儿食品的卫生规范,为了使婴幼儿食品质量和营养更高,婴幼儿食品生产企业需要参与国家标准的制、修订。

  与会专家认为,我国婴儿配方奶粉在原料、营养物质及成分限量上,都与国际标准有差异,建议参考国内外婴儿营养学的最新成果,并借鉴国际标准修改现行标准。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