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成都破获特大固体废物走私案 "洋垃圾"祸害不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10:35 法制日报

  成都两家企业10年间从国外累计走私进口3000余吨废催化剂和其他化学废料,从中提炼金属化工制品非法牟利,破坏生态环境

  成都破获特大固体废物走私案 洋垃圾祸害不浅

  人民网记者 杜海涛

  5月19日,成都公路口岸物流中心。记者在成都海关缉私局同志的带领下,来到货场一角,数百个圆形铁桶密密匝匝地堆放在一起。打开铁桶,黑色球状物质出现在记者眼前,每个直径约1厘米;用手触摸,有轻微的灼烧感。

  “这不是一般的进口物品,而是国外化工企业的生产废料———含钼废催化剂。”成都海关缉私局法制处的夏曦处长告诉记者,成都海关近期破获了一起特大走私进口废物案———两家涉案企业在近十年间,累计走私进口以废催化剂为主的“洋垃圾”3000余吨。

  这是迄今我国海关在西部地区查获的最大宗固体废物走私案。

  蹊跷价格的背后

  1994年以来,两家公司从日本、比利时等国走私进口废催化剂和其他化学废料数千吨

  2004年11月,成都海关现场业务处在现场监管时发现,成都西奥化冶有限责任公司在8、9月份进口了两批钼精矿,共456.415吨,其申报进口价格为每吨2000元,仅为通常价格的1/3。海关人员取样化验,结果发现这批货物是国家禁止进口的含钼、钴废催化剂;同年11月30日,成都奥斯卡金属化工有限公司借用西奥名义申报进口了一批钴酸锂、钴精矿36吨,经鉴定,该批货物同样为废催化剂。

  类似情况接连发生,引起成都海关缉私局高度重视。经查,奥斯卡公司董事长王钧,原系成都某研究所化工专家、工程师,有多项从废物中提取贵金属的专利技术。西奥公司董事长王晓松,是王钧的女儿,此前一直任奥斯卡公司副总经理,专门负责进口原料。

  调查发现,两家公司通常以电子邮件方式与外商进行联系,但很快涉案企业为对抗侦查,将网上信息全部删除。缉私人员将涉案公司的电脑扣押,在有关部门的帮助下恢复了已被删除的电子邮件,最终找到了犯罪嫌疑人与外商洽谈购买废催化剂的证据。在铁的事实面前,走私分子不得不低头认输。

  最终查明,自1994年以来,奥斯卡公司以进口钼精矿等化工原料的名义,多次自日本、比利时等国走私进口含钴、钼、镍的废催化剂和其他化学废料,加工提炼成高纯度的金属化工制品后出口,累计进口总量达1000余吨。2003年以来,西奥公司以同样名义、同样方式进口废催化剂2000余吨。

  暴利驱动下的“浊流”

  国际上钼、钴、镍等金属价格不断上涨,进口废催化剂成本低廉,加工提炼工艺简单

  海关人士指出,造成含钼废催化剂走私进口的原因主要有二:一是含钼废催化剂的获取成本低廉。由于其本身具有较大污染性,出口国往往以无代价方式转让,仅需支付少量运费即可。二是这些固体废物的加工提炼工艺简单,一般中小企业即可掌握。

  走私进口废催化剂的原动力则在于高额利润。近年来,国际上的钼、钴、镍等金属的价格不断上涨,而含有这些金属的废催化剂价格低廉。为了谋取高额利润,不法分子不惜铤而走险。

  5月19日,在成都公路口岸物流中心货场,成都海关缉私局的同志告诉记者:“这些废催化剂的钼含量是8%左右,而一般钼精矿的钼含量超过40%。初步计算,每一吨含钼废催化剂,能生产一吨多化工成品(钼酸钠等),每出口一集装箱(约40吨)产品,利润超过200万元,每吨净赚5万元,利润实在高得惊人。”

  目前,奥斯卡、西奥两家公司走私进口废催化剂的犯罪事实已基本查实。现已对奥斯卡公司董事长王钧执行逮捕,对西奥公司王晓松等执行取保候审。

  不容忽视的危害

  废催化剂加工厂区周围地下水污染严重,庄稼被工厂废水“烧伤”,粮食减产

  国家对废催化剂实行进口管制,根本原因是加工废催化剂极易对生态环境造成巨大破坏。

  5月19日,记者来到成都双流县白家镇双桥村,在奥斯卡金属化工有限公司看到,厂区的院子里堆满了废弃的水桶和矿渣。

  “院子里废弃的水桶是用来盛盐酸的,矿渣是加工提炼后的废品。”工厂一位姓李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废品就这么堆放着,四五年来一直如此。”

  “我们的生产得到了双流县环保局的环保许可。”当记者问及工厂的生产是否对周围环境造成污染时,这位负责人回答说,“工厂有专门的污水处理设备。”在她的引领下,记者来到了污水处理现场,原来是厂区的两个水池子,水池边的污水处理设备锈迹斑斑。“污水处理是定期进行的,目前,不是污水处理的时间。”她解释说。

  然而,工厂周围的老百姓并不这么认为。“你们来晚了!早来1个星期,就能看到被工厂废水‘烧伤’的庄稼,叶子都黄了。”在工厂外,一位正在修理房子的姓钟的农民告诉记者,“每年,我们都要跟工厂争取粮食补贴,一亩地补120—180元,已经补了3年。”工厂也承认,他们每年补给农户的粮食损失有2万多元。

  当地专家告诉我们,搭棚堆放的矿渣因雨水渗漏,有害物质渗进地下水,不仅会污染周围环境,造成粮食减产,还会直接危害人体健康。此外,废催化剂在回收利用中还会释放出大量有害气体,是我国已加入的《巴塞尔公约》中列名的23种危险固体废物之一。

  成都海关缉私局负责人表示,为遏止废催化剂等“洋垃圾”进口,他们将一方面加强口岸执法监管力度,堵住进口渠道;另一方面,主动加强与环保、工商、税务等部门的横向联系,互通信息,从产销环节,对非法加工生产走私“洋垃圾”的不法行为给予坚决打击。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