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八成家长驾车不懂儿童保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10:40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有关部门近日通过调查发现,有8成以上的消费者没有正确的儿童乘车安全保护意识,甚至有5成以上的消费者表示其带孩子驾车外出时会把孩子安排在最危险的副驾驶座上。专家表示,当前家长对儿童乘车安全的认识还处在萌芽状况。

  通过调查发现,与公众对儿童乘车安全保护的薄弱认识一样,儿童乘车安全用品市场也显得很冷淡。只有极少数汽车饰品店出售儿童安全座椅,有的也是将其当成一种奢侈品。

  因为国内市场需求很小,所以各家生产企业的产品有80%都出口到国外市场。另外,由于安全座椅之类的商品相对来说还属于奢侈品,销售成本很高,这也决定了经销商的数量也是在少数,有需求的消费者也不能很方便地买到此类产品。

  目前,基本上所有的进口车在座位上都预留了安全座椅锁扣,可以方便消费者以后自己安装儿童安全座椅。儿童安全乘坐专家表示,人们在儿童的安全乘坐问题上存在很多误区,比如成年人抱着小孩坐在车位上,如果发生碰撞或者是急刹车,相当于成年人抱着个物体往前冲,这样受伤害的肯定是小孩。

  据了解,在美国、日本等国家,如果成年人开车带小孩外出时,违反法律的规定放置小孩,交警看到了将会处以重罚。而在国内,据专家介绍,竟然有8成以上的消费者没有正确掌握儿童乘坐安全的相关知识,甚至经常会看到几岁的小孩由妈妈抱着或者是自个儿坐在副驾驶座上,这是极不安全的做法。

  在汽车厂家的宣传中,都会提及ABS、EBD等有关安全的先进技术,而儿童安全乘车似乎被人们忽略了。在国外,儿童安全乘坐已经成为了一种常识,带孩子驾车外出怎样坐才是最安全的问题已经不是个别家庭必须考虑的事情,而是成为了一种社会责任,不少国家已经制定了相关法规。而在中国,公众对儿童安全乘坐知识还知之甚少,不管是从此类产品市场上还是从家长的认识程度来看,儿童安全乘坐问题在我们国内迫切需要普及。

  在调查过程中,调查者采访了一位有十多年驾龄的老司机。在被问及“2岁3岁的儿童应该怎样乘坐才最安全”的问题时,这位老司机茫然了一段时间后回答“应该是后排”。我们经常会在大街上看到,很小的孩子单独或由成人抱着坐在副驾驶座,有相关常识的人不免为此担忧,但也只能担忧而已。由于在法律方面目前尚无明文规定儿童的安全乘车要求,所以交警就是发现了上述情况也无可奈何。(云花)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