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马拉松里的“赤脚大仙”:徐扬光着脚丫跑了4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11:12 龙虎网

  【龙虎网讯 】对于广大市民来说,42.195公里的路程够遥远了,别说是跑,走都足以让人“望路止步”,更不用说光着脚跑了。

  在南京却活跃着一支自发形成的业余马拉松运动队,他们的平均年龄在50岁以上。

  其中,一位叫徐扬的马拉松爱好者尤其引人注目——别人跑步穿运动鞋,他却喜欢光
着脚丫子跑,自成一景。再一了解,从4年前他就这样训练光脚跑马拉松,去年更是光脚参加了一系列马拉松比赛,人称“赤脚大仙”。

  光脚跑越跑越有精神

  “我从小就喜欢运动,尤其喜爱长跑。”徐扬开门见山。“这么多年来无论刮风还是下雨,我每天都坚持长跑,就连出差我的行李箱里还放着一双马拉松鞋呢!”一说起马拉松,徐扬就打开了话匣子,滔滔不绝地向记者讲述他的“马拉松史”。

  徐扬告诉记者,他从1986年就开始进行系统训练了。每天凌晨3点半起床整理后,4点钟准时从家出发。其主要路线有两条:

  一条是从龙江小区——玄武湖,然后环湖跑数圈后,再返回龙江小区。

  另一条则是从龙江小区——灵谷寺——青年路(盘山公路)——头陀岭(山顶)——玄武湖——龙江小区。每天的训练量大约保持在20-30公里左右,每周训练量要达到180公里。比赛前3个月,每周的训练量则要增加到200公里以上。

  说起赤脚跑马拉松,徐扬和记者聊起了他光脚跑马拉松的初衷。

  记:怎么会想到光脚跑马拉松的?

  徐:主要是为了提高成绩,所以决定增加平时的训练量和训练难度,于是就开始尝试光脚长跑了。

  记:光脚跑不疼吗?

  徐:疼啊,能不疼嘛!刚开始光脚跑的时候,坑坑洼洼的路面和路面上的小石子,几乎天天都能在脚底上磨出好几个血泡,但是我一直咬着牙坚持着。后来时间久了,自然慢慢也就习惯了。

  记:您光脚跑别人不议论吗?

  徐:(笑了笑)家里人和队员们都挺支持我的。(停顿了一下)反正我这个人脸皮比较厚,别人说别人的,我跑我的。

  记:听说你还光脚参加了马拉松比赛,第一次光脚参加比赛感觉如何?

  徐:(想了想)一个字——难!当时的路况比较差,除了有一些小石子外,每隔两厘米就有一道路纹,每跑一步路纹就会深深地陷入肉里,那种滋味可是不好受。我在跑了10公里后,脚就疼得受不了了。(笑了笑)但是我还是咬牙硬撑着跑完了全程42.195公里,用了3小时21分,进入了前50名,在南京参赛的选手中名列第二。

  记:光脚跑与穿鞋跑感觉有何不同?你哪个更容易出成绩?

  徐:我个人认为完全是两种不同的感觉。从精神状态上讲,穿鞋跑是一种“收敛”状态,穿鞋长距离跑久了,人会比较枯燥,会产生劳累的感觉;而光脚跑则是一种“发散”状态,不仅比穿鞋跑的感觉好,而且人也不感觉累,整个人都是一种积极向上、向外的感觉,反而是越跑越有精神了。

  从身体上讲,自从我光脚跑马拉松后,不仅没有了脚汗、脚气以及脚臭的症状,而且这些年来身体也越来越好,从来没有生过病。

  特殊视线:徐扬的脚长出一双“肉垫”

  记者看到,经过4年的艰苦训练,徐扬的脚也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前脚掌、后脚跟以及10个脚趾也都磨平了。

  由于常年坚持光脚长跑,有的部位还磨出了一层层厚厚的肉皮。记者用手摸了摸,竟然是软软的。“跑的时间久了,早已‘长’出一双‘肉垫’了”徐扬笑了笑说。

  同时,这支马拉松队伍中年龄最大、元老之一的殷庚义告诉记者,从1991年开始,他们这支队伍就自发形成了一条“铁规定”:每周日上午5点半准时在玄武湖集合,参加统一的25——30公里的马拉松集体训练。

  马拉松里的“赤脚大仙”:徐扬光着脚丫跑了4年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