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这是飞虎队送我家的锑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11:23 云南日报
“这是飞虎队送我家的锑盘”(图)
  “我家有个银色的锑盘,是1943年夏天,飞虎队一位士兵送给我家的,虽然用了60多年,仍然完好无损。”昨日上午,60多岁的闻青向记者回忆起当年得到这个盘子时的情形。

  闻青家住昆明市晓东村,距离巫家坝飞机场不到1公里。1943年,离晓东村约500米处,有一个美军第三招待所(附近的村民习惯称之为“三所”),闻青的姑父当时在三所里当厨师,专为美国人做西餐。1943年夏季的一天,3岁的闻青随父亲到三所餐厅找姑父。餐厅里,银色的盘子盛满糖果、面包、水果等,闻青肚子很饿,动手就去拿盘子里的食品吃。“咚”一声清脆的响声,闻青一不小心将盘子打翻在地,她被惊呆了,盘子落在地上却丝毫无损。闻青的父亲连声夸赞盘子牢固,希望也能有一个,就用手势比画给在场的美国士兵看,他们明白了父亲的意思,一位士兵弯腰从地上拣起盘子,将滚落在地的糖果拾到盘子里,一起递到闻青手上,又比画了一个手势表示“送给他了”。

  闻青的母亲今年94岁了,精神还非常好,她捧着盘子乐呵呵地说,这个盘子在他们家呆了60年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时候,家里经济非常困难,好几次差点将盘子卖掉,但闻青的父亲坚决不同意。

  闻青说:“今天我们把珍藏了60年的锑盘公诸于世,是希望大家都来了解它的故事。”

  钱 英 摄影报道(春城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