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各地房地产市场交易放缓 抑制房价举措初见成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11:50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卫宁):中国各地的房地产市场眼下出现了交易放缓的迹象,部分城市的房价也有了小幅下跌。中国一些经济官员和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说明中国近期采取的一系列抑制房价的政策和措施开始发挥效用,有效地打击了房地产投机行为。

  2004年以来,中国主要城市的房价一路上扬。根据官方公布的数据,去年中国平均房价比前年上涨了14.4%,今年第一季度房价又较上年同期上涨了12.5%。上海的房价涨幅最为
惊人,今年3月份每平方米均价达9000多元人民币,价格已升至普通人难以承受的地步。

  有分析指出,房地产投机交易的盛行是造成中国房价上涨过快的主要原因。当前中国各地均出现了同时购买多套住房用于投机的“炒房者”,这些人甚至组成购房团包机飞往别的城市集体购房。他们的投机行为不仅刺激了房价,还带动钢铁、水泥等建筑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加大通货膨胀的压力。而且,房地产市场的非理性繁荣也给银行带来了风险,增加了不良贷款产生的机率。

  为遏止房价上涨势头,保障国民经济健康运行,今年年初,中国采取了一系列政策和措施,其中包括调高住房贷款利率、限制住宅用地的供应量以及征收房地产营业税等手段。中国建设部住宅与房地产司副司长沈建忠先生在介绍这些举措时说:

  “(这些举措旨在)遏制投机性的炒房,控制投资性的购房,鼓励普通商品住房和经济适用住房(经济适用房:国家无偿提供土地给开发商,让其建造的一种低价商品房,主要是售给中低收入者)建设,合理引导住房消费,它(即这些举措)的落脚点就是为了保持住房价格的平稳和(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发展。”

  在这些政策和措施的作用下,目前,中国各地的房地产市场开始降温,房屋销售和房地产投资速度放缓,部分地区的房价下跌。以上海为例,4月份的住房均价已比3月份下跌九个百分点,跌至每平方米8000多元人民币。在北京等城市的房产展销会上,房产成交量都较去年有了明显下滑,人们大多持币观望,并不急于购房。

  本月中旬,中国政府向各地下发一份有关稳定房地产价格的文件,要求对6月1日后出售的住房征收高达5.5%的营业税。这一规定只针对离上次交易时间不足两年的房产交易,因此,作房产投机交易的人对这项新规定的反应最为明显。中国的上海、北京、深圳等城市都出现了大量房屋被抛售的现象。

  在这份文件中,中国政府还要求地方政府限制房地产交易信贷,并将经济适用房开发商的利润控制在3%以内。对超过土地出让合同约定的动工开发日期满两年尚未开发的土地,政府将剥夺其开发商的土地使用权。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的韩孟教授也认为,这份文件提出了很多细节性的措施,能够更有效地抑制房价:

  “这个意见的出台对于中国房地场市场的运行和稳定会起到正面的反应和影响的。它(将)会对持续走高的房价和房地产投资增长的超高势头(产生)一种抑制和调控作用。”

  专家表示,未来中国是否会继续出台抑制房价的措施,将取决于房地产市场的变化状况,但这些措施的主要目的在于稳定房价,而不是使房价持续下跌。(来源:国际在线)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