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哈市违法拆改房屋成倍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12:00 黑龙江日报

  一楼改门市,二楼改用途,违法拆改房屋成风。24日,记者从哈市房屋监察部门了解到,哈市每年违法拆改房正成倍递增,为了维护房屋使用的安全性,行政部门不得一次又一次将违法者起诉到法院。

  拆改房随处可见

  近日,记者在走访时发现,哈市各区普遍存在房屋拆改问题。使用10年以上的民用住宅、一楼民居改门市、二楼以上拆承重墙,拆改问题尤其严重。这些拆改主要集中在经济相对繁荣区,并由临街向小区内部延伸,呈现出点多面广的特点。

  据哈市房屋监察大队执法科刘永滨科长介绍,目前哈市临街商服房周转非常快,不同店铺对房屋结构有不同的要求,这种周转中的拆改显然危及了房屋安全。民居改变用途,也大多要进行装修改造,扒窗开门、拆承重墙、建室外楼梯,这些都埋下了安全隐患。

  去年房屋监察大队正式立案处理的拆改房屋案件有200多起,今年截至四月末,正式立案处理的拆改案件就达到了100多起。

  执法存在撞碰点

  据悉,哈市愈演愈烈的房屋拆改,主要集中在私产房上。虽然一些法规涉及了房屋使用限制,但并没有明确不能做什么,缺少硬性规定,行政机关也无法介入深层管理。行政机关卡不住使用关,业主符合申报程序,还得给人家办理。

  此外,在具体执法中,不同部门的不同要求,也导致了整改无法落实。比如,最早建设的商服只有一个门,而消防部门要求必须建设防火通道,业主再扒门就是改变房屋结构,就是违法,不扒门也违法。这就导致一些拆改房难以恢复。尽管不同部门多方协调,最后也只能罚款了事。

  强制执行保安全

  刘永滨说,房屋监察人员在对哈市房屋违法拆改行为进行治理时发现,违法者最突出的特点就是一不懂法律,二不知危害。尽管政府不能“一刀切”卡死使用关,但依法审批手续必须履行。如果没有施工方案、设计变更和申报手续,只图省事舍不得投入,就不能确保安全,房屋监察就要追究到底。对一些私自开工并造成严重影响的“钉子户”,房屋监察部门都起诉到了法院,要求其对房屋结构进行恢复。(生活报)

  作者:张同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