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警方凭病情诊断拘人有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12:00 黑龙江日报

  本报26日讯本报报道了《因不准确诊断无辜被拘10天》后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今天,记者对此事进一步采访时发现,医院所出具诊断书中诊断的肋骨骨折与医院在检查时记录在病案副页中的记载情况不符合。同时,有关法学人士认为,病情诊断不能够作为鉴定结论使用,公安机关不应该仅凭一份诊断书而对行为人采取刑事拘留。

  医院诊断书疑点颇多

  今天上午,记者再次来到哈市南岗区的这家医院。通过采访记者发现,在患者张某被送至医院救治的当天,医院曾给张某拍了CT照片,结果显示张某肋骨正常。那么,医院是如何做出张某肋骨骨折的诊断呢?张医生说,当时,患者张某来接受检查时拿着一张胸部X光片,考虑到胸部X光片在查看骨折时更加准确,于是,就以X光片为主。

  记者在查看医院当时病历时发现,医院提供给南岗公安分局的诊断书与医院的检查记录结果不一致。在这份检查记录中并没有患者张某肋骨骨折的记载,而是写着肋骨是否骨折不确定。医院为何诊断张某肋骨骨折呢?张医生解释说,当时南岗公安分局催促索要诊断书,匆忙中就将查看过胸部X光片显示的结果记录在内了。但是,这份诊断只是初步诊断结果,并不是最后的确定诊断。

  在采访中,该医院胸外科的主任介绍,医院在做诊断时,应该有主治医生的签字或公章,以及医院医务科的公章。可是,记者发现张某的这份诊断书中医务科的公章却变成了医院住院处的公章,不符合医院正常诊断书的操作规程。

  凭诊断拘留有争议

  《因不准确诊断无辜被拘10天》报道后,许多读者表示,公安局不应该只凭借一份病情诊断来确定伤害程度,那还要司法鉴定部门干什么?针对此疑问,记者将电话打到了哈市公安局刑事案件指导科。该科室一名女工作人员说,医院出具的诊断如果界线清楚,能够认定给被害人造成了轻伤害,那么公安机关就有权采取刑事拘留的手段。如果行为人或其中一方对此诊断不服,可以提出司法鉴定;如果界线不清楚,就应该做司法鉴定。不过,为了避免出现医院造假诊断、假病历,公安机关多是将受害人送到公安医院治疗,并进行司法鉴定。

  对此,省法学研究所副所长王元庆认为,医院的病情诊断是不能够作为鉴定结论使用的,只能与鉴定结论相互印证,起到书证的作用,不能够代替司法医学鉴定结论。医院的初步诊断更不能当成鉴定结论使用。伤害鉴定的机构必须具备鉴定的主体资格,进行鉴定的人员也要有相应的资质,显然普通医院不具备这个主体资格,普通医院的医生也不具备该资质。另外,医院的初步诊断具有不确定性,而刑事案件的证据规则要求具有确定性,不能似是而非。(生活报)

  作者:孙殿喜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