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水北调中线河北段今年全线开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12:50 燕赵晚报

  新华社石家庄5月26日电(记者王文化)南水北调中线河北段工程将在今年内全线开工。其中,北京到石家庄段应急供水工程是今年国家扩大开工规模的重点推进项目,漳河至石家庄段也列入了今年的开工计划。

  据河北省水利厅介绍,南水北调工程中线总干渠自河南省安阳市丰乐镇穿过漳河进入河北,途经邯郸、邢台、石家庄、保定,于涿州穿拒马河进入北京市境内,全长464公里,其
中总干渠投资为270多亿元。河北段以石家庄为界,分为南北两部分。

  石家庄以北到北京段是于2003年底先期开工的应急调水工程,它可将河北中部西大洋、王快、岗南和黄壁庄4座大型水库的水调往北京,在中线全部建成之前,为2008年举行奥运会的北京提供水源保障。到今年5月,这一应急调水工程中的滹沱河倒虹吸工程、唐河倒虹吸工程、釜山隧道工程等项目已经开工建设。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从湖北省丹江口水库引水,输水总干渠穿过方城垭口,沿唐白河流域和黄淮海平原西部边缘开挖渠道,在郑州以西的孤柏咀处穿过黄河,沿京广铁路西侧北上,自流到北京、天津。

  麦收后征迁工作全面展开

  本报讯(记者潘双清)昨日,记者从市政府召开的南水北调工作会议上获悉,麦收后京石段一次性征迁工作将全面展开,我市需完成永久征地1.35万亩、临时占地1.94万亩。

  会议指出,为保证2010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实现全线贯通,今年石家庄以北段必须全面开工建设,漳河北至石家庄段工程的控制工程也必须按时开工。按省有关部署,今年我市的南水北调征迁安置任务为:京石段应急工程石家庄段57.6公里,永久征地1.35万亩,临时占地1.94万亩,涉及新华区、正定县、新乐市3个县(市)、区的12个乡镇、46个村,需进行生产生活安置的人口达1.35万人。麦收后,京石段一次性征迁工作将全面展开,要力争用6个月、确保用8个月完成工程永久征地;临时占地按照国家确定的施工计划,结合开工项目,根据工程进度随时办理占地手续。

  会议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必须把征迁安置工作作为当前一项最为紧迫的任务,全力以赴抓紧、抓好。在征迁过程中,各级、各部门必须坚持以人为本、依法征迁、统筹规划、公开公平、节约、集约以及权责统一的原则,切实做到确保农民合法权益得到保障。严格执行国家的有关政策法规,即工程永久征地补偿的安置费按耕地征用前3年平均产值的16倍补偿,工程在城市范围内的永久占地,也按这一标准进行安置补偿。各地可根据实际情况适当提高安置补偿标准,增加的投入,从市、县国有土地有偿使用收入中解决。

  会议还指出,各地要确保按时按量提供建设用地,确保沿线社会稳定,确保资金使用安全,确保工程建设顺利。

  会上,副市长、市委农工委书记马玉文代表市政府与高邑县、元氏县、鹿泉市、桥西区、新华区、正定县、新乐市政府签订了《石家庄市南水北调中线主体工程建设征迁安置责任书》。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