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省会出现散发手足口病疫情预防是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12:50 燕赵晚报

  省会出现散发手足口病疫情

  防疫专家:此病不可怕,加强对1岁-5岁儿童预防是关键

  本报讯(燕赵晚报记者王凤伟)5月26日,从市卫生防疫站传来消息,目前,省会已发现手足口病散发病例。防疫专家提醒市民,此病并不可怕,加强对1-5岁儿童的预防是关键

  手足口病,是由柯萨奇A组16型、肠道病毒71型等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夏秋季易流行。主要发生于1岁-5岁儿童。儿童患病后临床症状表现为口腔炎(口腔黏膜出现红色溃疡性疱疹),手部、足部皮肤出现斑、丘疹,并很快转为疱疹。患儿多有低热,病程7天左右,一般症状较轻,常可自愈,但此病可出现肺炎、无菌性脑膜炎、脑膜脑炎等合并症,须到医院救治。

  据了解,最近几年,省会每年都有手足口病的散在病例发生。市疫情监测最新信息显示,部分托幼机构已先后发生了手足口病散发病例。为此,市卫生防疫站在下发的紧急通知中要求,各县(市)区防疫站近期要深入辖区内各级各类托幼机构进行疫情主动搜索,对病例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同时,各幼儿园要加强晨检工作,发现有低热,手部、足部、皮肤出现斑、丘疹及其他可疑症状的患儿及时隔离就医,并报告当地卫生防疫站。出现聚集性发病问题原则上建议停班,并做好随访工作。各县(市)区卫生防疫部门要指导托幼机构做好日常用具、餐具、玩具的清洗和消毒,教育小儿不吸吮手指,饭前便后要洗手,加强室内通风等综合卫生措施。

  《通知》还要求,对已发生疫情的场所,应对患者的用品、呕吐物、排泄物及其他容器等进行消毒。各县(市)区卫生防疫站对辖区内托幼机构在一个月内发生5例以上病例的要写出调查处理报告,并及时上报市防疫站流病科,对隐瞒不报、缓报的单位将给予通报批评。

  目前,市卫生防疫站流病科已开通咨询电话86984003。

  这样预防“手足口病”

  目前,对手足口病尚无特殊疫苗,亦无特效的抗病毒药物,因此,预防尤为重要。市卫生防疫专家表示,手足口病的传染源是手足口病的病人、隐性感染者和带毒者,主要传播方式是接触患者的唾液、疱疹液,粪便污染的手、毛巾、水杯、玩具、食具等经口感染。所以把住“病从口入关”是预防的关键措施。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