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储藏室掏出硕大白蚁巢(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15:54 深圳晚报
  储藏室掏出硕大白蚁巢

  白蚁防治专家称,现在是白蚁活动频繁季节,市民应做好白蚁防治措施
储藏室掏出硕大白蚁巢(组图)
  本报记者于双利报道昨天中午记者接到报料:南山花园李女士家的楼梯木板被白蚁吃薄了。遗憾的是,主人没有早一些意识到是白蚁惹的祸。下午3时,记者来到南山花园李女士的家,目睹一个长35厘米,宽20厘米、高20厘米的蚁巢被从楼梯下面的储藏室掏出来。深圳市白蚁防治管理所陈海根说,白蚁筑这么大的巢需要3年时间。

  白蚁筑巢蚕食梯板
储藏室掏出硕大白蚁巢(组图)

  李女士向记者介绍说,入住这房约有3年多时间。装修后全家为这宽敞明亮的新房高兴。可入住约2年多时间,发现复式黄色阶梯逐渐变暗,接着变黑。当初以为是气候潮湿原因,没有多想,换了木板解决了这个问题。过一年多时间,新换的木板也开始发暗、接着变黑,到今天木板阶梯竟变薄了。为此他们没有采取换板的方法解决,先找懂行的人看看再说。“让我惊讶的是,他们告诉我,十有八九是白蚁的原因,让我们尽快找白蚁专家看看。结果不出所料,真是白蚁!”

  记者看到,第二阶梯黄色木板变成近乎黑色。木板中间很薄,如果用力踩上去随时可能塌下来。深圳市白蚁防治管理所工作人员来到李女士家寻找蚁巢,当他钻进楼梯后面不到2平方米的储藏间后,发现楼梯角有一个大的蚁巢。陈海根说,如果不及时处理消杀,整个木板楼梯都会被白蚁蚕食一空。

  做好白蚁防治措施

  陈海根对记者说,这么大的蚁巢至少需要3年左右的时间。蚁巢能在屋内安营扎寨,主要原因是在建房时没有进行白蚁处理或装修时没有进行白蚁防治或防治不到位。今年白蚁纷飞高峰期比往年迟到近半月,往年是5月中旬左右,今年已经是5月下旬才刚刚开始。气候是影响白蚁纷飞高峰期的主要因素。这期间如果白蚁纷飞进入屋内,在适合的环境它就会筑巢。李女士家楼梯下面储藏室不仅是封闭的,里面还比较潮湿且黑暗,这正是白蚁生存的合适环境。

  近来,在南山、东湖、坂田、龙华、梧桐山、西丽、梅林都发现大片集中纷飞的白蚁,尤其是树木多的住宅附近。陈海根说,为防治白蚁在屋内筑巢,在白蚁纷飞期的下午4时至7时,住户一定关好家里的门窗,纱窗也可以起到防止白蚁的作用。如果发现屋里有纷飞的白蚁,立即用杀虫喷雾剂消杀。如果在地上发现白蚁,把白蚁扫在盛满水的水桶里面,白蚁遇到水就会被淹死。作者:记者于双利发表评论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