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离家出走数十年,“落叶要归根,爷爷你快回来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16:28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 数十年前,家住常熟的张传生离家出走了,留下了女人和两个未成年的儿子。从此,这个农村女人用双肩担起抚养一对儿子的重任。现在张传生的孙子张瑜已经23岁了。张瑜说:“奶奶去世前最大的愿望就是能见爷爷一面,可最终没能实现。现在,我们全家都希望爷爷叶落归根,回来吧。”

  张瑜告诉记者,爷爷原本是太仓人,叫孙雪。入赘到奶奶家后,才跟奶奶姓张,更名
为张传生。听奶奶说,爷爷原来参加过上甘岭战役,负伤后去上海疗伤,但后来就再也没有回常熟。

  奶奶为了此事耿耿于怀了一辈子,她常唉声叹气地说,“他可能是嫌家里穷,不想过苦日子了……”说着,奶奶就背过脸去,用手掌擦去眼中的泪水。

  张瑜说,一个农村女人,没了男人,将两个孩子拉扯大,其间的辛苦真的非常人能够想像的。奶奶的命特苦,分田分地,总是比别人家的少;屋顶漏了、猪圈倒了、耕田犁地全都靠奶奶一个人。

  最让人受不了的就是,村里人经常在背后指指点点。男人走了,大家不管什么原因,把一切责任全都归结到奶奶身上。村里有些爱嚼舌根的女人常说,“一定是这个女人不好,看不住男人,不然男人怎么会走呢?”每次听到这里,奶奶都硬生生地把泪往肚里咽。

  “后来,爷爷也回过常熟一次。这次回来,主要是看我,因为我是爷爷唯一的孙子。”张瑜话语中流露出一种骄傲。

  “从小,奶奶就对我特别好。尽管家里穷,可奶奶有什么好吃的,总是记着留给我吃。奶奶不常跟我说起爷爷,但我知道,她不恨爷爷,她总是觉得是她自己没做好,爷爷才会离开家的。”张瑜说。

  “奶奶在我8岁那年去世了。在她弥留之际,别人站到她的面前,她都一动不动。可我去看她时,我看见她努力地将头扭向我,还在对我微笑。这一幕情景让我终身难忘。”张瑜说。

  张瑜告诉记者,他们得知,如今已经78岁的爷爷曾在南京钢铁厂工作过。因此,张瑜的父亲在上世纪80年代时找到了张传生,希望他能回老家常熟,和他们一起生活,可最终没能成行。

  现在张瑜来到南京念书,大家都把寻找爷爷张传生的事情交给了他。

  张瑜说:“爷爷,叶落归根,您快回来吧。现在家乡的变化真的很大……”(苏丽萍)

  (编辑 五木)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