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寻找抗战实物:英烈蔡长青 身世谁能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17:35 金羊网-羊城晚报
  从事地下抗日活动病逝,三件文物珍藏广东省革命历史博物馆

  本报记者 杨媛 周乐瑞 实习生 庞文玉

  “1965年以来我们一直保存着黎明歌咏团团歌、歌咏团副团长蔡长青(又名蔡白云)妻子李萍为悼念病逝丈夫而作的《哀悼白云》、歌咏团全体成员给李萍的唁函,但一直不知道蔡长青是哪里人。”昨天,广东省革命历史博物馆保管部负责人向记者展示了这三件鲜为人知的珍贵藏品,希望知情人能提供线索。

  据介绍,这三件抗日文物是1965年由中华总工会移交给广东省革命历史博物馆收藏的。广州市党史专家称,黎明歌咏团是抗战时期中共广州市委管辖下的外县工委一个海外华侨地下党组织,由艺术工作者组成,在海外从事抗日地下活动。蔡长青则是黎明歌咏团副团长,病逝于1939年。

  博物馆藏的黎明歌咏团全体成员给蔡长青妻子李萍的唁函中写道:“蔡先生……等不到民主政治的实现,便和我们永别了!……您失去了一位可爱的伴侣,失去了一位英勇的战友,这种损失实在太大了,然而,您别悲哀,您应拭干您底眼泪,奋转身来,努力工作……”信纸左上角写着“金边华侨黎明歌咏团用签”字样,说明该组织以华侨为主。

  博物馆藏的另一相关文物是《黎明歌咏团团歌》手抄本。这份手抄本是蔡长青的遗物。如今,墨黑色钢笔字迹在60多年的岁月中已慢慢褪色,但依然清晰可辨。

  蔡长青病逝后,其妻李萍为悼念丈夫还作了一首《哀悼白云》,目前博物馆所收藏的是该歌的草稿。字字情、句句意,表达了李萍对丈夫的深切怀念及对其未竟事业的无限寄望———

  啊!白云!白云!可敬的白云……如今!你是应声地倒下,永别了我们!可是,你未完的事业同志们一定继续完成!

  啊!白云!白云!可敬的白云……如今!一切如烟云消逝,一切都消沉!可是,你未完的事业同志们一定继续完成!

  可惜的是,目前对黎明歌咏团特别是副团长蔡长青的资料掌握得很少,只知道蔡长青于1939年病逝,但蔡长青是何许人,目前仍是个谜。

  图:蔡长青妻子李萍所作“哀悼白云”
寻找抗战实物:英烈蔡长青 身世谁能知(图)
图:蔡长青战友写给其妻李萍的唁函

  E-mail:wbzfb@ycwb.com

  电话:87776211-2334

  传真:(020)87765982

  (夏天/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