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云南省25个少数民族都有了省直厅级领导干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18:33 国际在线

  新华网昆明5月27日电(记者王研)“我把独龙族的优秀传统展示给人们,同时为少数民族发展出力献策。”云南省统计局副局长杨谊群,是独龙族有史以来第一个进入云南省直部门的“厅官”。目前,云南省的25个少数民族,都有了在省直机关任职的厅级领导干部。

  云南省有56个民族成分,25个人口在5000人以上的世居少数民族,其中15个民族为云南独有,少数民族总人口占全省的1/3。在这样一个省份,少数民族干部和人才的培养工
作始终被放在重要位置。回忆起自己被培养的经历,杨谊群十分感慨:“少数民族身份使我得到了多于别人的机会。”现年45岁的杨谊群,多次得到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云南省委党校等培训机会。他说,从自己母亲那一代起,党和国家就很重视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我的母亲曾任怒江州委副书记,是独龙族里任职级别最高的女性。”他认为,对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反映了各民族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平等地位,而少数民族干部一方面可以展示本民族的特点和优秀之处,另一方面可以为本民族和其他少数民族地区的发展出力。“许多人的观念得到了转变:少数民族不仅可以在民族地区当干部,在省直部门同样能任重要职务。”

  和杨谊群类似,云南省政府侨务办公室副主任胡明学是布朗族的第一个省直机关厅级干部。在任临沧室双江县教育局局长期间,他曾使当地布朗族学校赛罕小学的升学率,从23%提高到86%,并使全县产生了第一个上了大学本科录取线的布朗族学生。“我的成长也对布朗族产生了重要的示范作用。”胡明学说。

  目前,云南省少数民族干部已达27.5万人,比例占到了27.2%;少数民族专业技术和经营管理人员达20.2万人,占26%;人口在5000人以上的25个少数民族在省直部门都配备了1名以上厅级领导干部,其中德昂、阿昌、独龙、布朗等少数民族自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有本民族干部担任省直部门厅级领导。仅2002年至2003年,云南省直部门就先后配备了景颇、佤、拉祜、布朗、瑶、苗、独龙、阿昌、德昂等9个民族的厅级领导干部。“这告诉少数民族群众,只要能带领大家不断向前发展,无论是什么民族,都有发挥自己能力的舞台。”杨谊群说。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