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环环相扣,诈骗手法匪夷所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18:42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一条龙”式作案或者全家族出动,还有“内鬼”接应骗车贷

  众多车贷骗贷案中,不法分子的惯用手段是“造假”,甚至是“一条龙”式的流水线进行的。

  2004年5月,深圳市中院曾审理过一起特大汽车贷款诈骗案。以宗某为首的11人犯罪团伙用一套令人眼花缭乱的手法,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行骗63次,总金额超过1600万元。

  宗某等人行骗的流水线是这样的:伪造汽车销售公司的营业执照等文件,设立一个虚假的汽车销售公司。而后,通过伪造汽车销售合同、首期付款证明、购车人、担保人,并伪造相应的身份证、房产证等资料,从银行骗取贷款,并办理虚假的贷款合同公证,进而在保险公司骗取车贷险。贷款到手后,转入另行设立的一个账户内,通过该账户开出支票,拿到外面的小店兑换成现金,据为己有。

  整个作案过程环环相扣,分工细致,滴水不漏。有意思的是,宗某团伙以同一家汽车贸易公司的名义作案50余次,居然未被任何一家保险公司和银行怀疑过。到2002年6月,其行为被有关部门察觉后,宗某等人还迅速“改换门庭”,换到另一家汽车贸易公司继续行骗,直至案发。

  除“一条龙”式作案外,还有“全家族出动”的,广州刘文辉案就是这样的典型。

  据刘文辉案中一家受害的保险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该案中,六名“购车人”与保证人、车行之间的关系“非同一般”:梁景伟、杜其秀为刘文辉的岳父、岳母;何耀坚的担保人梁英敏为刘文辉的妻子;而刘文辉的担保人刘俊辉是其兄弟;梁景伟的担保人何国良、何泽良也是兄弟;刘文辉签订虚假购车协议的公司是他本人担任经理的“金运恒”公司……

  骗贷手法虽然隐蔽,但也并非天衣无缝,动辄数百上千万元的贷款,为何能够“一路绿灯”?有业内人士指出,个别保险公司和银行的工作人员充当了“内鬼”。深圳宗某诈骗团伙中,其中一名案犯刘某原来是深圳某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他发现宗某等人的诈骗行径后,不是积极向有关部门举报,而是同流合污,利用职务之便,帮助这个团伙在其所任职的保险公司骗取车贷险,并从中收取了18万元好处费。

  当年的骗贷究竟有多疯狂?广州某保险公司一位员工有过这样一段描述:“2001年和2002年,在增城、从化、花都等地的银行门口聚集了不少不法分子,他们只要看见有行人经过,就立马围上去拉住对方,蛊惑对方只要带上身份证进去银行签名盖个章,就可以拿到一笔相当可观的好处费!”有一个令人啼笑皆非的真实案例:广州某橡胶厂的一名下岗工人陈某,每月只有360元低保,却一下子贷款“买”了4辆汽车。案发之后,保险公司上门追债,才真相大白。原来,是骗子们用了他的身份证,骗走银行贷款后不见踪影,“购车人”甚至连那4辆车是什么牌子都不知道。
环环相扣,诈骗手法匪夷所思(图)
漫画:邝飚

  九大骗术逐一数

  不法分子的骗术究竟有多少?广州市保险同业公会曾经总结了九条:

  假冒他人身份签订合同;使用伪造的身份证明或伪造的购车证明签订合同;在签订合同时出具虚假资信证明;一车多贷,即只有一个真实的购车关系,却与多家银行、多家保险公司签订多个合同;多车多贷,即存在多个购车关系,借款关系及保险关系;套贷,即虚增购车价格,贷款金额远远高于所购车辆的实际价格;空车套现,即贷款未用于购买车辆,而是挪作他用;以个人名义贷款,但是所购车辆或贷款的实际使用人为法人单位;用已经购买的车辆,作为新购车辆进行贷款。本报记者胡军

  (穗风/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