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高考:学生尚未“开战” 家长先被“烤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19:38 金羊网-羊城晚报

  “高考考学生,志愿考家长”,为了孩子能上大学能上好专业

  本报讯记者陈晓璇报道:“高考考学生,志愿考家长”,在24日结束的2005年高考填报志愿中,有些家长被“考”得心焦神虑,有些家长则因意见不同而被“考”出火药味。

  深夜捧读《报考指南》

  在填报志愿的日子里,《报考指南》、《招生学校目录》成了许多家长的必读书。“看到妈妈夜夜捧读、细心分析至凌晨,我真不忍心不听她的意见。”南海执信中学的孔同学说。而另一位家长蔡女士则提前一个多月就开始收集高考信息,天天剪报编成备忘录,等学校发下《指南》和《目录》时,她已经成了“报考通”。随后她又用一个多星期分析今年报考总数及本科、专科人数,然后自己尝试用标准分计分,再参考女儿在读学校名次、女儿在校名次,最后形成5个方案。

  提前“踩点”每间学校

  “我们希望女儿在广州市就读,并且学校硬件不能太差,只要学校住宿费在500元以下的,绝不会考虑。”广州真光中学一位家长告诉记者。这位家长和老公近期经常驾车到有意向的学校“踩点”,一些比较远的院校则四处托人打听,主要考察学校的宿舍、饭堂、校风等。“学校环境对小孩的成长很重要,这一点在招生简章上看不到,我们必须去了解。”考察完后,夫妇二人属意某农业大学,又带着女儿再去“参观”了一次。“如果女儿不喜欢,改其他学校还来得及”。

  填报在争议中完成

  “为了儿子报考志愿,我最近都有点‘神经质’了;为了儿子读什么学校,我和老婆都快闹翻了。”陈先生苦笑着说。他儿子读的是历史,但陈先生想要儿子报普通高校的税务专业,他认为以后找工作容易。老婆跳起来反对:“你有没有搞错?儿子有可能上更好的学校,为什么不让他争取?”两人正吵着,儿子平静地开了腔:“爸妈,其实你们都不了解我,我很想读中山大学的政治学。”陈先生和老婆都惊呆了,但最后妈妈选择了支持儿子。陈先生只好听从老婆和儿子的意见,但他说不到儿子被录取,他就不会放下心来。(子琦/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