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自贡又发现“恐龙公墓”(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03:16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自贡又发现“恐龙公墓”(图)
  近日,香港无线电视一支3人摄制组前往荣县复兴乡青龙山,拍摄恐龙化石发掘情况。在尘封多年后,一个估计面积超过自贡大山铺的新“恐龙公墓”,即将在世人面前揭秘。

  现身:

  村民把化石拣回家当门杠

  荣县复兴乡距自贡市区90公里,丘陵起伏,沟壑纵横,属于深、浅丘交错地带。1958年春天,复兴乡朱家坝村8岁小姑娘邹春芳上青龙山割草,突然发现一处岩壁上有一些怪石,颜色明显与周围其他石头不同,形状也非常奇怪。回家路上,邹春芳在一个被挖掉树根的土坑边发现一块有点像被血染红的石头,邹春芳以为这可能就是大人说的龙脉被挖断了,她回家没敢对大人说,把这个秘密在心里藏了20多年。后来村里不断有人发现怪石,一村民还拣到一根长而光滑的石头拿回家当抵门杠,后来才知道,这根“抵门杠”是一块距今1亿多年的蜥脚类恐龙肢骨化石。

  报料:

  背着化石来到恐龙博物馆

  1987年春节,37岁的邹春芳和丈夫到自贡大山铺参观恐龙博物馆。在展览大厅,邹春芳发现一块恐龙肢骨化石与自己小时候看到的那块红石头有点像。她反复摸了摸,默默跟着丈夫回了家。回家后,邹春芳专门跑到山坡上找到那块红石头,和丈夫背着石头来到了恐龙博物馆。

  恐龙博物馆副馆长彭光照介绍,经考证,这块红石头是距今1亿5千万年—1亿8千万年的中侏罗世时代蜥脚类恐龙肢骨化石。然而由于发现地当时还未通公路等种种原因,青龙山发现恐龙化石的情况没有得到及时处理。

  调查:

  青龙山恐龙与大山铺恐龙同期

  1995年2月,自贡恐龙博物馆科研人员付乾明前往青龙山对恐龙化石埋藏情况作野外调查。根据邹春芳等村民介绍,付乾明野外调查发现:青龙山顶部青龙嘴、大湾一带发现6个化石露头点,其中两个化石点厚度达1—1.5米,岩层陡坎上可看到连续的化石出露,辐射面积达2平方公里。

  一个月后,彭光照、付乾明带领技术工人进行了试掘,约10平方米范围内各类恐龙和同时代动物化石层叠堆积,连绵不绝。他们发现了8根蜥脚类恐龙股骨化石,至少代表4个恐龙个体。专家认为:青龙山恐龙与大山铺恐龙同属距今1.5亿到1.8亿年的中侏罗世,可能为群体埋藏,是一个富集的化石埋藏点,具有很大发掘价值。

  发掘:

  60平米内埋藏着200多块化石

  经过4年精心准备,1999年4月8日,自贡恐龙博物馆建馆以来第一次大规模化石发掘工作在青龙山开始,为期一个月。发掘队伍进场后,僻静的山坡上响起了“叮叮当当”的敲击声,层层叠叠埋藏着的200多块恐龙骨骼化石现身60平方米范围内,有牙齿、颈椎、尾椎、肢骨等不同部位,还有20多块不能确定的其他骨骼化石。从分类上看,牙齿绝大多数是肉食性恐龙的,少数是峨眉龙、蜀龙和蛇颈龙的,其他骨骼化石基本上属于峨眉龙、蜀龙等蜥脚类恐龙。恐龙博物馆将发掘现场最上层化石部分标本,包括22颗牙齿、17个脊椎和一些岩石标本带回博物馆研究,其余化石标本就地掩埋保护,待时机成熟再进行发掘。

  沉寂:

  全面发掘需要充足资金

  由于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青龙山恐龙化石发掘随后沉寂下来。彭光照介绍,目前自贡发现的3个恐龙化石埋藏点中,青龙山埋藏面积和数量估计是最大的,如果具备充足的资金进行全面发掘,现场完全有可能建一个超过大山铺的更大的恐龙化石博物馆。据悉,目前恐龙博物馆准备吸引资金合作发掘,让这些珍贵的化石重见天日。文/图蒋兵记者陈章采

  自贡恐龙博物馆位于大山铺地区,是全球唯一建立在恐龙化石发掘现场的化石遗址博物馆,是世界三大恐龙博物馆之一,被称为“恐龙公墓”。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