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宁夏永宁的杭州知青你们都好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04:01 都市快报

  26日14:44,卢冠能来电:1965年和1966年,杭州有将近1000名知青,到宁夏永宁县下乡插队,我也是其中的一个。今年是我们去宁夏插队40周年,今天永宁县委书记和很多领导来到杭州,专程来看望我们老知青,同时,也邀请我们回第二故乡去看一看,我们蛮激动的,已经有200多人报名,明天上午还有一个知青代表联谊会,想邀请你们来看看。

  核实报道:1965年9月,636名杭州应届高中、初中毕业生,乘专列告别亲人故乡,唱
着《到农村去,到边疆去》《打起背包走天下》等革命歌曲,奔赴大西北宁夏永宁县下乡插队。第二年6月,308名杭州知青跟随而至。

  开拖拉机、趟水插秧、养猪放牛、赶毛驴、下煤矿……近千名杭州知青在宁夏挥洒青春,直到上世纪80年代陆续返回杭州。

  40年过去了,知青们有太多的话要说。昨天上午9点,文华大酒店顶楼会议厅内,14位杭州当年的知青代表和9位永宁县领导齐聚一堂,互诉情怀。

  今年60岁的老知青胡潮生,对相隔五千里的宁夏,有一份特殊的情缘———他19岁到永宁插队,干了8年农活、当了11年老师、做了3年赤脚医生,回到杭州时正好40岁。

  听说要搞知青40周年聚会,老胡很激动,特意自己谱曲、自己写词,为奉献了22年青春的宁夏写了一首《宁夏川》———“沙枣黄了,枸杞红透赛宝玉,酿成酒呵,醉倒我和你。清汤的滩羊肉,渗心底,咋忘记……”老胡神情激动,声音微微发颤,一曲高歌结束,现场掌声雷动。

  在会场,56岁的朱雪影一眼认出曾在永宁县做过两年同事的满学军。“当年的小伙子,现在也这样胖嘟嘟的,不过这么多年了,模样还没变。”朱阿姨紧紧握住满学军的手。“各位叔叔、阿姨,当年你们到永宁的时候,我才1岁,你们不少人抱过我,还记得不?”41岁的张宝军此话一出,立即引来一片笑声。几个老知青起身,作势要再去抱他,但以张宝军现在1米82的个头,90公斤的体重,自然吃不消了。

  张宝军父亲是当年的生产队队长,他跟在知青大哥哥、大姐姐屁股后头,下河游泳、抓鱼、摘野果……这样的生活充满了整个童年记忆。来杭之前,他还连夜赶制一张家乡风景的光盘,带给老知青们观看。“这么多年了,永宁和杭州感情一直很深。当年的杭州知青,不少还在宁夏担任要职,永宁和萧山、海宁都是友好城市。”县委书记张玉英在会上说,“这些年,永宁变化真的很大,欢迎大家来看一看。”负责组织这次联谊活动的杭州知青蔡孝侗说,早在今年年初,他们就定下一个计划———今年8月,组织杭州知青坐火车回访永宁,经过4个月的联络,现在已经有200多位知青报名。“现在,我们还有200多位知青没联系上,我们也想通过快报,把这个消息公布一下,欢迎大家来报名。”

  想参加回访永宁的杭州知青,请联系沈方民:0571-87046357。

  (记者殷志艳 都市快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