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爱心新闻 人为制造?(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05:58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爱心新闻人为制造?(组图)
  图片说明:坐在门前的竹椅上,都婆婆不知在想什么 本报记者 张莉 摄
爱心新闻人为制造?(组图)
图片说明:方金龙:我发誓,我绝没私吞捐款

  “99岁太婆照顾六旬绝症儿子”,这一新闻曾让蓉城市民着实感动了一把,前往献爱心的人络绎不绝。然而,这份爱心如今看来,成全的竟是一个“善意的谎言”。受助者的孙辈们找到社区,强烈要求“停止捐助”,因为“我奶奶并不贫困,社会捐助对我们来说是一种耻辱!如果可能,我们会把已经收了的捐助都退回去”。

  23日,一位知情者打进本报新闻热线86612222称:“能不能告诉那些热心人,不要再给都婆婆捐款了?因为她本人并不需要这些关爱,也没有享受到这些关爱!”社区:为何只说难处不说扶助?

  4月下旬,蓉城各大媒体接到报料电话,称书院西街62号住着一位99岁的老人都玉兰,都婆婆60多岁的儿子方正华患了癌症,无人照顾,都婆婆不顾年迈体衰,一直照顾着儿子,生活过得十分艰辛———都婆婆拄着拐杖买菜、做饭、给儿子洗脸喂食的动人镜头出现在各大媒体上。

  不少蓉城市民纷纷被这份舔犊情深打动。接下来,老人收到了来自社会各界的关爱,不停有人前来捐款捐物。天涯石社区主任李成荣说:“当天我根本不知道有媒体来辖区采访,只记得第二天我们社区的电话响个不停,好多人表示要来献爱心,把我们都吓了一跳……”

  让社区主任吓一跳的主要原因是老人其实一直都有人照顾,并不是好心人想象的那么凄凉。李成荣说,这些年,社区一直在帮助都婆婆一家:不仅帮都婆婆、方正华母子争取到了低保金,方正华患癌后,社区还帮他解决了部分医疗费,并联系设立了家庭病床,还帮他们联系了锦江区政府一位干部与他们结为帮扶对象,由该干部每月为他们支付300元帮扶金。然而让李成荣大跌眼镜的是,在面对媒体采访时,都婆婆的小孙子方金龙只一味地陈述着一家人的难处,完全回避了社区对他们的扶助,并让奶奶在媒体上不停抛头露面,一遍遍重复着对重病父亲的“照顾”。

  就在媒体聚焦都婆婆时,都婆婆的另5个孙儿孙女一同来到天涯石社区,强烈要求社区“澄清事实,谢绝社会捐款”。原来,都婆婆其实一直都有后辈赡养!孙女:我们一直都在赡养奶奶

  患病的方正华是都婆婆的小儿子,这5个孙儿孙女是都婆婆已病逝的大儿子留下的4女1儿,他们一直都在认真履行着对奶奶的赡养义务,从未间断。都婆婆的大孙女说:“我父亲死了30多年了,是我母亲含辛茹苦把我们5个扯拉大的,但我母亲和我们一直都尽心尽力地在照料奶奶。可是老人家偏爱幺儿幺孙,不肯和我们住在一起。现在奶奶住的房子是我母亲的公房,房租一直是我母亲在缴,我们5姐弟每月除了给我奶奶50元零花钱,还要买鸡蛋、奶粉等营养品,不仅逢年过节我们会大包小包地送东西上门,平时就连我们哪家炖了鸡汤、烧了肉,也会给奶奶送一碗来。”

  至于为什么只给老人50元零花钱,5姐弟说:“因为奶奶这么大年纪了,已经没有用钱的能力,给的钱根本用不到自己身上!”据他们称,奶奶的小孙子方金龙一直没有工作,长期在两位老人身边“揩油”,他们不得已只好把钱全买成物品再送给老人。

  而这些情况,方金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只字未提。

  在接受捐助时,一些“意外”也不由得让人心生诧异:当好心人问都婆婆有什么需求时,都婆婆竟然“啥都不想要,只想要一台冰箱和一辆电动自行车”。老太太平时电灯都舍不得开,吃的东西也非常简单,哪里用得着冰箱?她99岁的人了,腿有残疾,眼睛也几乎失明了,她还骑得动电动自行车?这时,才有人开始怀疑这要求出于方金龙的授意。现状:社会捐款去向不明

  5月23日中午,记者来到都婆婆家时,老人正坐在门前的竹椅上乘凉,蜂窝煤灶上热着半锅汤汤饭,餐桌上有一碗切碎的生日蛋糕,那是头一天老人过99岁生日时社区送的。都婆婆睡的是一张小床,盖的是破旧的老棉絮。而孙子方金龙睡的却是一张大床,上面摆放着社区捐献的一床新棉被,床下摆放着几双新凉鞋。可能是老人有时大小便失禁,家中弥漫着一股臭气,整个房间又脏又乱。

  4月29日,社区要求方金龙公布捐助款项时,他很不配合。在社区的再三坚持下,他才公布了部分账目:共收到5600元捐款和一台冰箱。此后收到的捐助他再也没有向社区公布过。当记者询问这笔捐款的去向时,方金龙报出了5000元左右的花销,其中包括方正华的2000元丧葬费,另外还有“啤酒四件”、“蓝娇四条”。据方家姐弟透露,现在都婆婆身上仅剩1300余元钱,而这笔钱将用于为方金龙的女儿缴学费。

  最后,在记者的追问下,方金龙同意了几个堂姐的方案,表态说,其实奶奶的花费并不大,200多元的低保金加上几个哥哥姐姐的赡养费,应该足够了,的确不再需要社会的捐助。奶奶愿和哪个孙辈生活,这个孙辈就应该承担起赡养老人的义务。本报记者李亚玲编后

  在一些事实被抛弃、一些真相被屏敝之后,9旬老太辛苦照顾绝症儿子这样一个感人至深的亲情故事栩栩如生地展开了,爱心如潮水般涌来了。颇具黑色幽默的是:就算是这些爱心,好象也没有全部流向真正需要帮助的人身上。在善良的谎言被揭穿、真相渐渐浮出水面时,媒体的公信力受到质疑,爱心陷入尴尬,善良的同情心受了骗受了伤。如果一而再、再而三地利用和滥用善良,也许当有人真正需要善良的力量时,善良却怀着害怕受骗受伤的心,退避三舍。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