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数据显示南京没有武汉、重庆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07:27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 王君

  【金陵晚报报道】全国的高温格局正在改变,南京早已不是地域高温的中心,头顶上的这顶火炉帽子与南京不再匹配了。而记者了解到,同样具有三大火炉之称的武汉和重庆,分别于去年7月和11月正式对外宣布弃用火炉的称号,因为城市的气候变了,火炉称号有损于城市的形象。而记者了解到,南京夏季无论是平均最高温度还是平均温度以及高温的日数都
要低于武汉和重庆两市。

  经历了2003年的百年极端高温后,2004年7月,武汉气象局却宣布火炉武汉应该摘帽,武汉气象台的吴工告诉记者,武汉气象局宣布摘帽的这个决定是在分析了最近30年的武汉的气候特点,并和周边的城市夏季高温的资料进行对比后得到的。

  1994年至2002年,全国的高温区集中在华北、华东,其中石家庄、沧州、邢台三区的10个县市日最高气温超过42℃,而武汉市当年的最极端最高气温仅有38.7℃。1998全国的高温中心在华东;2001年在华北、东北及四川;1994、1995、1996年,全国的夏季高温中心分别在华东、华北,而这些年份武汉夏季高温并不明显。

  而2003年,武汉虽然遭遇了近50年来少见的高温极值,8月1日39.6℃的最高气温为50年之最,而连续12天37℃以上的酷热天气则创造了百年热纪录。但是专家们认为武汉依旧不是高温的中心,在全国范围内,武汉高温还只是“小儿科”。近10年来,全国的高温中心,一个在华北(包括北京、天津、河北等地),另一个在华东(包括浙江、福建、江西、上海等地),另外东北、西北、华南地区局部也常出现高温中心,当年的夏季高热状态并不影响武汉脱帽。

  接下来,在2004年11月2日,重庆市委外宣办正式向外公布,由于自然因素形成的火炉称谓,有损直辖市的对外宣传形象,而直辖7年以来,重庆的气象条件得到了改善,火炉的帽子已与重庆的气象条件不相称,从该年11月上旬开始,弃用火炉称号。

  武汉、重庆两大火炉纷纷宣布摘帽,南京的气象专家对比了南京和重庆、武汉50年的气象资料,分析比较了三地的夏季平均最高温度、夏季的极端高温最低值、夏季极端高温的最高值、以及夏季的高温天数这些指征夏季“热力”的数据。

  1951年至2001年间,重庆的夏季极端高温最低的为36.8℃,其中平均最高温度为39℃,极端高温的最高值为42.3℃,其中高温日数最少的为1965年为12天,高温日数最多的为1961年为59天,平均高温天数为28天。武汉的1951年至2002年间,夏季的极端高温最低值为35.2℃,平均最高温度为37.4℃,极端高温的最高值为39.4℃,其中高温日数最少的为1954年的1天,高数日数最多的为1959年和1961年的44天。而南京1949年至2002年以来,夏季极端高温的最低值为34.9℃,其中平均最高温度为37.2℃,夏季极端高温最高值为43℃,高温日数最少的年份为1999年,为0天,最多的为1966年,为35天,平均高温日数为16天。

  除了夏季极端高温最高值外,其余的的5项数据都比武汉和重庆要低,从长时段的气候特点来看,南京的夏天要比武汉和重庆要凉爽。

  (编辑 小诠)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