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奇:的士装了4个摄像头(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08:03 扬子晚报
奇:的士装了4个摄像头(组图)
  张师傅告诉记者,方向盘左侧装了可以自由转动的摄像头。杨娟 摄
奇:的士装了4个摄像头(组图)
正在副驾驶位置上拍照的记者。

奇:的士装了4个摄像头(组图)
车前的摄像头。

  因为曾经遇到晚上被抢劫的经历,一的哥在出租车内装上了监控系统,车辆只要发动,就自动录制行车过程中前后道路状况以及坐在副驾驶位置上乘客的举动,为自己的安全提供保障。有了这样先进的设备,司机也不敢吱声,生怕遇到较真的乘客告自己侵犯隐私权。客管部门则表示,目前出租车安装GPS的准备工作已经接近尾声,今后装上GPS的出租车就可以避免司机和乘客之间的这种矛盾。

  记者上了“车载电视”

  记者昨天上午在瑞金路附近上了一辆出租车,的哥正悠闲地欣赏车载电视节目,记者注意到挡风玻璃顶部装着一个摄像头。的哥张师傅告诉记者,他装的“电视机”比较先进,不仅能收到电视信号,还可以将车辆前后的状况和坐在副驾驶位置上的乘客拍摄下来。这个拍摄功能依靠车内的四个摄像头,在张师傅的指点下,记者看到后车窗、方向盘左侧以及计价器下部各有一个摄像头,其中方向盘左侧的摄像头可以180度转动,主要用于监控司机60度视角范围内的情况,负责收集数据的硬盘则安装在后车窗的下方。张师傅将电视显示的画面切换到监控拍摄的状态,记者果然看到自己上了电视。

  车内监控缘于遭遇抢劫

  据张师傅介绍,这辆车是他们兄弟两个开的,前不久他哥哥开晚班时遇到一个“活闹鬼”坐在副驾驶的位置上抢劫,报警后因为不能提供犯罪嫌疑人的详细资料,公安机关一直未能破案。因为吃了这个亏,兄弟俩想到这个事就后怕,一直琢磨能否装个监控系统使自己的安全得到保障。

  “我们在网上看到有类似现在车内的摄像头等设备,但没有买货的渠道,后来这个想法让一个热心的乘客知道了,他就把我们介绍给某高校一个搞通讯专业的老师,花三千多元配了这套设备。”张师傅说,“由于硬盘的空间有限,拍摄的内容可以保存三天左右,如果要保留也可以刻录下来。不过车上有这样的设备,我们一直不敢对乘客说明,一般行车过程中,电视机显示屏不是关着就是在播放电视的状态,乘客都以为是车载电视。我们装这个设备也是从保护自己安全角度出发的,如果遇到车祸或者乘客投诉绕道,拍摄的内容都可以作为有力的证据。虽然我们没有其他用途,但就怕有乘客认为我们侵犯了个人的隐私权会引起纠纷。”

  律师观点:侵犯乘客隐私权

  记者就此采访了江苏钟山明镜律师事务所的王律师,他认为的哥这种行为侵犯了乘客的隐私权,虽然银行、一些写字楼的电梯等公共场所由于其特殊的性质,经过有关部门批准后都装有监控设备,但出租车到底是否属于“公共场所”的范畴目前在刑法界还有争议。以抢劫为例,在公交车上抢劫属于公共场所抢劫,列于8种抢劫加重刑的一种,但出租车上发生的则属于普通抢劫,目前一般不把出租车作为公共场所来判定。

  乘客意见:观点不一

  记者在街头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记录了他们对这件事的看法。

  史小姐:我不支持这种做法,打个比方,早晨起床迟了又赶着上班,梳洗比较马虎,我会选择在车里拿个镜子照照“补救”一下自己的形象。要是知道有个摄像头在拍自己,我会觉得浑身不自在。

  何小姐:前段时间听说有的哥为了防止乘客冤枉自己宰客或者绕道,准备了录音笔,作为证明自己“清白”的工具,在车厢里监控拍摄乘客与这个做法是同样的性质,虽然有一定道理,却破坏了乘车环境,很多乘客都不会接受。

  陈先生:张师傅这种做法是不可取的,一旦乘客知道上车后就有摄像头监视着自己,会有一种司机不信任自己的感觉。同样的道理,如果有人觉得上下班路途会有危险,也可以带个摄像头在身上。那我们的社会就处在“人人自危”的状态,采用这种方法大可不必。

  田先生:只要不用作其他用途,出租车司机用这种方式来保护自己可以理解,反正我在车里也不会有什么不可告人的行为,拍到什么都无所谓。由此也可以看出我们的的哥的姐需要这样的保护,但是这很显然是张师傅的个人行为,如果有关部门可以牵头做这件事,把车厢内使用这些设施规范起来,就不会有什么问题了。

  主管部门:将推广GPS

  记者咨询了客管部门,一位负责人表示,在出租车上安装监控设备以前还没有遇到过,在南京应当属于首例,对于监控设备的安装客管部门没有管理权限。如果出租车司机确实是因为一些特殊原因,在不影响为乘客提供服务的前提下,是情有可原的,但乘客提出侵犯自己的隐私权又是合理的。眼下两者存在这种矛盾,不过客管部门关于出租车内安装GPS系统的方案已经进入收尾阶段,调度的平台也建好,正在调试。GPS系统中有一个车内摄像的功能,平时是不打开的,司机一旦遇到歹徒通过报警装置向总台呼救,总台会遥控打开这个功能,监控车厢内的情况,同时将有司机遭到危险的情况通报给全城的司机,请在附近的司机前去援救。然后向联网的公案部门报案请求出警,这样的哥的安全就能得到保障了。本报记者 杨娟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