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沈城发现乾隆朝宰相傅恒家族祖茔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09:33 沈阳晚报

  看过电视剧《铁齿铜牙纪晓岚》的人们,一定会记得福康安这个乾隆朝年间的达官显贵。他就是乾隆朝宰相傅恒的儿子。5月27日,铁路部门退休职工富良秋,出示了他的家谱。经过史学家佟悦先生认证,富良秋系傅恒后人;傅恒家族祖茔地,就在沈城西南的“汪家河”,这是除皇陵外,沈城一处清王朝“最大官”的祖茔。

  螭首龟趺“走”进小区

  5月27日上午,记者随同富良秋来到滑翔七小区。在12号楼与13号楼之间的草坪上,赫然卧着一座头西尾东的螭首龟趺碑座。整个碑座雕工细腻,纹理清晰、线条流畅,只是尾部稍有残损。这座墓碑基座怎么会“走”到住宅小区中来的?

  据居民介绍,这座螭首龟趺碑座,已经趴在这里快一年了。2004年5月间,滑翔七小区13号楼一居民花800元钱,在京沈铁道线南面的拆迁工地上,买下了这座碑座。然后,该居民又花400元钱雇来吊车,将螭首龟趺碑座弄到滑翔七小区12号楼与13号楼之间,开始,该碑座为头东尾西方向。后来,该居民又给螭首龟趺碑座大调向,结果损坏了碑座的尾部。富良秋当场认定:这个螭首龟趺碑座,就是他们富家祖茔地中墓碑的碑座。

  富家祖茔沉睡地下

  随后,记者又与富良秋一道,来到滑翔家电市场、京沈铁道线南侧的旷地上。富良秋指着前面的旷场介绍说,这里便是他们富家的祖茔地。以前,他在此地曾见到过几甬墓碑,还有石马、石羊等。

  在现场,记者看到了一个掩埋在土里的墓碑碑头。该碑头与“走”到滑翔七小区的螭首龟趺碑座材质相同,只是风蚀、残损严重,已难辨本来面目。在京沈铁道线路基南面的碎砖瓦砾中,记者还发现了一对墓地构件石基座。富良秋说,这一带叫“汪家河”;富家祖茔地范围内,肯定仍然埋着几甬墓碑。

  富氏家谱详述祖茔

  富良秋介绍说,他目前珍藏的富氏家族凭据,为一份家谱的“谱页”。“文革”期间,富氏家谱毁于一炬,多亏他家一名有心人,将夹在家谱中的一份文字史料,精心抄写下来,如今成为认证富氏家族祖茔的原始凭证。

  该文字史料出于傅恒次子、富氏七世孙福隆安之手,为拜谒祖茔地祭文。福隆安的这段文字,标明了富氏家族祖茔的地点、规模、年代,以及后人修葺情况,成为验证富氏祖茔的佐证。

  清史专家建议发掘

  5月27日,沈阳故宫博物院研究室主任、史学家佟悦先生介绍说,在清代乾隆年间,富氏家族处于不可替代的显赫地位。傅恒的父亲李荣保,是乾隆皇帝孝贤皇后的父亲;傅恒是乾隆皇帝孝贤皇后的亲哥哥,他官居大学士、宰相,可谓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傅恒儿子福康安,被乾隆皇帝封为“郡王”,这是大清朝廷除了爱新觉罗家族之外,惟一封赐的“郡王”,可见富氏家族在当时的显赫。

  佟悦先生说,有关傅恒的史料记载十分详尽。经过查证,富良秋确系富氏家族后裔,应列为富氏第十三代孙。

  本报高级记者邱宏记者电话:13304020108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