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逃避检测管理乏力 2万“冒烟车”熏黑冰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10:47 生活报

  本报讯哈市机动车保有量超过14万辆,可严格经过环保部门尾气年检的车辆只有12万辆。26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由于一些机动车司机逃避专项检测,加之有关部门管理乏力,哈市上路机动车冒黑烟现象,仍然比较严重。

  冒烟车处处都有

  24日,记者在康安桥上看到,一辆货车一路黑烟上桥,烟雾几乎遮盖了后面松花江面包车。25日,在哈平路上,一辆大客加油之间,排气管“喷”出一股黑烟,后面车辆纷纷摇上车窗。26日,在南极街,一辆辆两轮摩托和机动三轮车,尾部都吐出了股股黑烟。

  记者了解到,目前哈市大街小巷穿行的冒烟车以柴油客车、货车、摩托、港田、农用车居多。据哈市环保局尾气办工作人员介绍,这些冒烟车大多数都是没有经过尾气排放年检的车辆,上道行驶已经违反了有关法律法规。

  靠目测罚重放轻

  记者从哈市交警部门了解到,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安全法》第21条和第90条,交警部门以驾驶机件不符合标准为由,可对冒烟车进行处罚,一般是处以罚款100元。但这是指严重冒烟行为,交警部门以疏导交通秩序为主,对一般冒烟车只是口头警告,很少进行处罚。

  据介绍,由于没有单独的规定,交警对车辆尾气排放管理并不明确,也缺少细化的标准。此外,由于缺少专业设备,交警对冒烟车的污染情况只能靠目测判断,所以只能罚重放轻,担负不了主要管理责任。

  上路检查还很难

  据哈市环保局尾气办荆科长介绍,哈市每年都会对机动车进行尾气排放年检,去年检测了12万多辆机动车,5个检测站的数据显示,有10%%20%%的动机车不达标,这些车辆都经过反复修理,直至达标上路。

  但这并不是哈市上路车的全部,五分之一以上的机动车还在逃避检测,这些车辆都存在问题。由于环保部门的专管人员只有20几人,难以对这些冒烟车进行集中整治。

  荆科长介绍说,环保部门正在不断加大监管力度,在去年专项治理的基础上,今年还要深入治理,但离根治还有一段距离。(生活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