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商住一体”烦坏小区居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11:10 燕赵晚报

  楼下开门脸,楼上住居民,楼外做买卖,楼内不安宁

  居民小区当然是供居民生活居住的区域,应该是个相对宁静、封闭的所在。但在省城一些临近马路、市场、交通便利的小区里,这种宁静已不复存在。一些居民为了经济利益,将单元楼一层或小房出租供人商用,居民生活的确也方便了许多,但安谧没有了,安全也成了问题。

  记者探访

  棉二宿舍:“饮食一条街”

  从中山东路迈进棉二宿舍,仿佛置身于“饮食一条街”:煎饼果子、酸辣粉、锅魁、凉皮……各种小吃摊位跳入眼中。

  在周围人眼中,棉二宿舍是午饭的首选之地:便宜、实惠。买饭的多了,小区也“活跃”起来,但安全却成了小区居民的一块心病。

  “生活小区应该安静,整天吵吵闹闹的,多烦心。”居民张大妈皱了皱眉头。“吵还算好的,小区没有门卫,进出的人又复杂,太不安全。”李大爷在旁边补充道。

  在棉二宿舍转一圈,你会发现,许多居民在阳台下用十数根铁棍焊成“简易车棚”。居民说,小区里总丢自行车,这也是不得已的办法。

  棉三宿舍:“百货一条街”

  从谈南路走进棉三宿舍,你会发现,这里俨然是个小型菜市场:蔬菜、水果、花生、瓜子等应有尽有。

  除了路边这些摊位,棉三宿舍利用率最高的要数小房。家电制冷维修、安装铝合金门窗、房产中介,这些门脸全都出现在小房里。除了经营,有些小房还被菜市场的商贩们租来居住。

  居民们对此有不同的看法。有人认为,宿舍居民收入不太高,将小房出租可挣些钱贴补家用,这种做法可以理解。而有人却认为这样太不安全,应让他们搬出去住。

  栗新小区:一层成了库房

  “我们小区经常有人丢自行车,我家去年就丢了3辆。”昨日,家住栗新小区的王大爷叹了口气。栗新小区有二十多栋单元楼,紧邻南三条市场,一部分为回迁楼,其居民大多将房子租了出去;另一部分为商品楼,居民大部分是在南三条做生意的,人员结构复杂。

  走进栗新小区可以看到,干洗店、足疗室、门诊部多分布在栗新小区1层。王大爷说,小区不少一层住户把房子租给了南三条经营者,做了库房。不少骑自行车、三轮车的送货工,频繁出入小区。“我们看了,心里多少有些不踏实。”就在王大爷抱怨之时,四五个骑着自行车、驮着货物的年轻人从眼前经过。

  政协提案

  应彻底清理非生活居住人员

  今年1月两会期间,市总工会将《净化居民生活小区居住环境》的提案交到市政协提案委。提案认为,近年来,国家对于非法传销、制假售假、偷漏税等加大了打击力度,捣毁了一大批非法传销组织和制假售假窝点。这些组织为了隐藏自己,把窝点建在了居民生活小区,不仅严重扰乱了居民的正常休息,也对国家查处违法犯罪造成了一定困难。提案建议加大对小区物业公司的管理,小区物业要与有关责任部门签订责任状;彻底清理生活小区的非生活居住;建立小区物业公司、居委会、辖区派出所登记建档、责任追究制度;建立生活小区内非生活居住惩处、举报机制;发案率要与生活小区辖区管理的责任部门的工作考核或政绩考核挂钩。

  市房管局

  自己无权干涉

  针对这一问题,市房管局物业管理处副处长朱润生说,业主出租房屋后,租房者如果改变了房屋用途,用来开公司或从事加工,他们没有权力干涉。只有相关部门共同协作,组成综合机构共同管理,才能解决这些问题。

  市民声音

  常先生(阳光水岸业主):2004年,我们小区有一户人家把房子租给了一家公司作为办公室。此后,我们便深受其害。公司每天有几十人进进出出,中午也不间断。我们不但休息不好,也少了安全感。而且,我们单元大门因为使用频繁,已让物业修过两次。对那些不自觉的公司,我们曾多次上门劝阻,但效果甚微。

  李女士(公务员):我觉得有关部门应相互配合,让居民生活得更安心、舒适。

  冯大爷(退休人员):我觉得小区里有个卖菜的挺方便,但应加强管理,尽量做到两全其美。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