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辛集试区小麦经测产平均亩产超过628公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11:10 燕赵晚报

  国家粮食丰产科技工程小麦长势好

  本报讯昨日从市科技局获悉,我市国家粮食丰产科技工程——正定、藁城、辛集和赵县试区的小麦长势喜人,省有关专家对辛集试区高产示范田的两个小麦新品种进行田间测产,平均亩产分别达到了628.47公斤和637.83公斤。

  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国家粮食丰产科技工程”是科技部、农业部、财政部和国家粮食局的联合科技行动,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增加农民收入的重大科技工程,我省共确定了10个示范县(市),主要内容是在这些县(市)建立小麦玉米两熟核心区、示范区和辐射区,将现有的小麦玉米高产单项技术进行优化配置和系统集成,充分挖掘冬小麦、夏玉米的单产潜力,形成太行山山前平原区节水型小麦玉米两熟高产优质一体化技术、黑龙港地区小麦玉米两熟节水丰产一体化技术、冀东平原区小麦玉米两熟资源高效利用一体化技术等技术体系,并在相应区域示范推广。

  记者在现场看到,我市项目实施区按照要求种植的都是高产、抗旱、抗病性较强的小麦新品种,目标是在实现灌溉水用量每亩减少50—100立方米的情况下,经过种植优良的品种和科学管理,使高产示范田里种植的小麦平均亩产达到600公斤,示范区小麦平均亩产达到510公斤。为确保目标实现,国家、省、市还联合组成农业专家分片不定期深入试区进行技术指导。

  这次经过专家测产的是辛集试区种植的石麦12号和14号,从田间长势长相看,石麦12号、14号的长势均衡一致,穗层整齐,叶色正常,群体合理,矮秆抗倒、抗病性好。在田间考察和实地测产中,专家分成5个小组,采取随机抽样的方法,每样点取一米22行,取20穗粒数,千粒重按品种平均值算。测产结果:石麦12号面积15亩,平均亩穗数49.79万,穗粒数33.75个,千粒按44克预计,平均亩产628.47公斤。石麦14号面积15亩,平均亩穗数48.34万,穗粒数35.28个,千粒重按44克预计,平均亩产637.83公斤。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