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换心女士术后七天生活全记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11:13 沈阳今报
  记者贾晓东

换心女士术后七天生活全记录(图)
  今报讯 昨天,在沈阳成功“换心”的上海人王女士,已经在沈洲医院(沈医二院)重症监护室内休养了整整7天。

  当天手术后:醒来先说谢谢

  5月20日下午1点50分,刚接受了心脏移植手术的王女士被推进了重症监护室。“病人情况很稳定,生命指标正常。”10分钟后,王女士术后的第一份生命“地图”诞生。晚10点左右,王女士从麻药的药力中渐渐苏醒过来,她的右手在动,甚至可以抓住一把剪刀。根据病人的情况,医生决定拿掉氧气机,让病人自主呼吸。王女士很敏感,渐渐睁开了双眼,看着眼前忙碌的医护人员,说出了术后的第一句话———“谢谢你们。”

  术后第一天:吃“六必居”酱菜

  自从病人住进监护室内,心胸外科主任郭秉雄和副主任徐林就在办公室里放了铁床,24小时“蹲点”看护。监护室也在同一天成立了由6人组成的监护小组。

  早8点左右,护士拿来大米粥,慢慢地让王女士喝下100毫升。“米粥太淡了,我不想吃了。”护士和王女士的丈夫交流后得知,王女士喜欢吃“六必居”酱菜。从此,王女士的饭菜中多了一样小菜。

  术后第二天:护士陪着唠嗑

  病人在第二天摘掉了颈静脉插管,精神立刻恢复了很多,医院安排了一位和病人年龄相仿的护士陪她唠嗑,“你看,这是我的小孙女,现在10个月了,她很乖,不会乱哭闹。”王女士的手机上贴着孙女的照片,她喜欢说家里的事情。渐渐的,两个人成了好朋友,从家居到时尚再到餐饮,谈及的话题越来越多。

  术后第三天:第一次下了床

  输尿管拿掉了,王女士非常高兴,“我想下床方便可以吗?”得到护士的允许后,她真的下了床。从这天起,王女士开始用手机短信和门外的丈夫沟通,偶尔也会通过护士传递几张纸条。

  术后第四天:护士送录音机

  身体逐渐恢复,心情却有些沉重,“她见不到亲人感觉很孤单,听到器械的碰撞声非常敏感。”全院护士拿出当月夜班加班费为病人买了一台录音机。“我最喜欢听粤剧和广东音乐。”王女士听说此事后非常高兴,还开出了“歌单”。当天下午,悠扬的乐曲充满了监护室。

  术后第五天:见丈夫很激动

  拔掉了胸腔引流管,王女士顿感轻松许多。傍晚,丈夫在等候5天后第一次被允许进入病房,“你很坚强,很勇敢,我们全家都在外面等着你。”丈夫握着王女士的手有些激动。术后第六天:医院送小灵通

  虽然丈夫可以短暂地进入监护室,但两个人的话语还是无法在短时间内沟通完。“我们的手机都是外地漫游的,太贵了。”王女士说。

  医院把医生办公室让给了王女士的丈夫,还给他配了一部座机电话,并在当天为王女士买了一部小灵通,话费由医院支付。

  术后第七天:搬来了电视机

  虽然有了小灵通,但闲暇的时间还是让王女士很寂寞,医院又从高干病房调来一台彩电,并立即开通了有线信号。

  中午时分,丈夫在探视时间里陪着王女士看电视、唠家常,随后,几名护士还帮她洗了头。“我会康复的。”最后一根插管在第七天离开了她的身体,她可以离开病床,走到窗前欣赏风光。

  看着患者一天天康复,郭秉雄也松了一口气:“我想她很快可以出院了,到时我也可以回家歇歇了。”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