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社会要多关注弱势群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12:25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犯罪嫌疑人何佳佳故意杀人一案近日由合肥市包河区人民检察院移送至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纵观整个案件发生的经过,我们可以看到:犯罪嫌疑人杀人前的无所事事,杀人过程中的冷酷无情,杀人后的若无其事,归案后的从容不迫及现场目击证人的麻木不仁等现象,让人感慨。

  “我有一个网友,说她在合肥,我就想过来看看她。2月20日下午,我从蚌埠坐客车到
合肥长途汽车站时,大约是晚上6点,天刚刚黑,我就一个人步行到坝上街附近一个“网吧”上网,当时她也在线,我就问她在哪,她讲在南昌,过几天回合肥。”

  “2月21日凌晨零时20分许,我来到合肥工业大学北门附近,顺着马路前的自行车道往合肥市红三环体育馆走,边走边想晚上在哪睡觉,又想到来合肥女朋友未见到,心里很不快活。这时不小心与迎面走过来的一个男青年碰撞了一下。我就随口骂他:你走路不长眼。那个小伙子脾气也大,就跟我对骂,然后就打起来了。我把挂在腰后皮带上的弹簧刀取了下来,他一见我把刀拿出来,就跑,我跟在后面追。第一刀是捅在他屁股上,紧接着我又对着他的后背、腰部、腿部连着捅,究竟捅了几刀,我也不清楚。后来他回头与我对打,我就一把抓住他的衣领,用刀不停地对着他胸部、头部、腹部捅。倒地后,我跪在他身上,用刀继续往他的身上、腿上捅,直至他不怎么反抗。我看他的衣服敞开了,露出皮带上的手机,我就伸手把他的手机装进我的口袋里,沿自行车道向东跑,这时,我还能听到他在喊:救命,救命!跑了有100米时,把弹簧刀顺手扔进绿化带,拦了一辆出租车离去……”

  犯罪嫌疑人何佳佳在把被害人捅了几十刀后扬长而去,心安理得地来到白水坝附近的一个“网吧”,继续上网,后去浴场睡了一觉。第二天继续上网,并把抢来的手机以450元卖掉。随后来到一家浴池,把身上的血衣洗掉,便找了一家招待所,在那住了几天,2月27日回蚌埠继续游荡。整个过程没有任何不平静。

  “我没想把他杀死,我只是心情不好。”

  “我不知捅了他多少刀,反正他身上的伤都是我用刀捅的。”

  本来是两个素不相识的路人,只是在偶然间无意相撞却导致两个刚过20岁的男青年一个永远地倒在了血泊中,另一个将因自己的行为而受到法律的严厉制裁。

  应该说犯罪嫌疑人何佳佳的生活是不幸的。他的父母均已去世,与继母和上学的弟弟生活在一起,自己又无业。2002年曾因故意伤害罪被判刑二年六个月。

  被害人的生活也不是一帆风顺的。由于家庭贫困,从农村来到合肥打工,用做厨师每月微薄的收入来维持着他平淡的生活。案发那天,小伙子是去看他心仪的、准备远行的女友,在回宿舍的路上而被残忍杀害的。

  报案的是两个散步的大学生。他们发现躺在地上不动的被害人及地上的一大摊血后,误以为是交通事故。现场目击案发经过的几个证人却无人阻止、救治或报警,甚至有人劝说另一个路人:这年头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赶快走。犯罪嫌疑人何佳佳逃离现场时乘坐的出租车司机在发现座位上有一摊血时,已意识到可能有伤害事件发生也未及时报案。一边是犯罪嫌疑人无来由地持刀杀人,后又心安理得地享受着生活;一边是诸多旁观者的熟视无睹,后又麻木不仁地继续着原来的生活轨迹。

  均处于社会弱势群体中的两个青年,只是由于一时的心情不畅,在偶然的相遇后即引发了街头血案,这已不幸,更不幸的是路人的冷漠。

  近来,弱势群体心理状况令人堪忧的文章频频见报,这说明弱势群体心理状况已引起社会的关注。河北省社科院社会学所所长周伟文认为,这一群体的总体困境:生存困境、生计困境、机会困境、权利困境交织在一起,导致他们内心出现焦虑与矛盾,容易产生心理失衡,甚至做出一些偏激行为。心理失衡的人往往不会积极主动地提升自身的知识和能力水平,因而丧失了很多的发展机会。一些性格内向、敏感的人如果心理压力超出承受力又求助无门时,容易发生自杀等内惩性行为,而一些具有反抗心理的人就会走上犯罪的道路。

  生命,就是这样流逝了。生命已经流逝,留给我们的是更多的思考……

  ·陆广泉 杜玉屏·

  (来源:合肥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