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手术刀片留老太肚里30多年 诉讼过期15万元索赔未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12:25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报业网新华社杭州5月28日专电宁波市永红村83岁的林老太被一种莫名的腹痛困扰了33年之久,直到去年经医院检查后,她才得知导致她长年腹痛的罪魁竟是当年她被实施胆囊切除手术时,医生在她腹中留下的一块金属异物。林老太近日将医院告上法庭,索赔15万元。然而由于超出诉讼有效时间,法官未予支持。

  1971年间,林老太因腹痛就医,经宁波市某医院医生当时诊断,她的腹痛是因胆囊结
石引起,为此医院为林老太做了胆囊切除手术。让林老太奇怪的是,手术后她的腹痛仍然没有消失。向医生询问后,医生告诉她是手术后的刀口正常疼痛,林老太因此宽了心。可事情却没有医生说得那样简单,刀口愈合后,疼痛却仍如影随形,时断时续地缠着她30多年。

  去年6月3日,腹痛再次发作,林老太由儿子陪护到宁波市一家大医院检查。经拍片,医生在林老太的腹中发现了一个约2寸长的金属异物,经辨认异物是一个手术刀片。

  揭开谜团后,林老太与家人多次和当年实施手术的这家医院交涉,要求对方给出说法,但一直没有结果。于是林老太将该医院告上法庭,要求对方将遗留在她腹中的手术刀片安全取出,并赔偿误工费、医疗费、精神抚慰费总计15万元。

  对于林老太腹中存在的金属异物,医院没有异议。但院方称,此案已超过了民法通则规定的最长诉讼时效20年,而且林老太没有证据证明当年她与医院之间存在医疗关系,为此请求法院驳回林老太的诉讼请求。

  宁波市海曙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此案。由于时间久远,林老太当初住院的凭据早已不复存在。但法院认为几名证人陈述的细节,以及其他间接证据证明,林老太体内的金属异物是医院在1971年为她行胆囊切除术时遗留下的。由于医院的侵权行为距林老太去年6月知道真相已有33年,我国民法通则规定,从此类权利被侵害之日起超过20年的,法律不予保护。同时,林老太未能及时去医院检查,也是造成诉讼超时的重要原因。因此,法院一审驳回了林老太的诉讼请求。(郑黎胡萍)

  (来源:合肥报业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