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山水壶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13:02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小舟这么一摇,我就飘到壶瓶山水的怀里去了。

  仲夏一日,几位朋友诗兴大发,去读壶瓶山的山水。

  从神景寨下水,舟子一篙点破河心湿漉漉的朝阳,小舟悠悠荡开满河的胭脂,还不等坐定,连翩的山和盈眼的水就匆匆扑过去抱人了。

  左边是山,右边也是,水面立即为山挤窄。两岸悬崖插水接天,陡峭无攀,壁若深巷,望之酸脖。静若止水的河面如雨后街道,映着两岸倒影,漂着山的梦。

  风雨如笔,涂抹出青赤褐黄紫;山石有纹,纵横高垒着,风来,便摇摇欲坠一般。山脚之石似不堪上面巨石的重负,点横撇捺般地,被痛苦地裂变为碎石。但它们仍忠实地嵌固在属于自己的位置上,因而它们仍旧是崖,仍旧是山。

  风不知从哪儿钻来,河面上立即如撒下了一阵细雨,点点波光涌动。近了,又如群鸟结成的集团军,掠过我们身边,飞逝而去。这时候,阳光便是些跳动的珠子,掉在河面深色的钢板上,溅得四处都是。

  比起山,河太小了。于是,河水只能照见近水崖石的身影如水边的楼群。从水中看,“楼群”更加逼真,如同一帧文明都市的剪影。船尾波浪如手,徐徐拉合着水做成的沉重的帘幕。渐渐地,到了水面开阔处,“楼群”朦胧起来,变成一幅油画。再继之,那油画稀释了,淡化了,被那绿彻彻底底地遮掩了。

  这里,河水绿得让人怜爱,让人心颤,卧于峡谷之中颤巍巍就像一方土家山寨的米豆腐,可以放在掌上养眼,也可以放在胸中养心。沿河岸狭窄的一溜,像一层绿色的地毯,油油地铺过去,嫩嫩的绿,像一滴露水,悬挂在茸茸的草尖上,太阳压在这层绿上,像细细的花朵。

  壶瓶山的绿是从不开花的,开花的绿不是纯洁的绿,不是成熟的绿。看见阳光,水一路奔跑过去。绿把我们从水中浮起来,这是一种细腻、玲珑的绿,绿得单纯,绿得明快,深深浅浅,浓浓淡淡,兼容并蓄。绿得清瘦如竹枝,肥腴如芭蕉,从四周围过来,化也化不开,双脚漂在碧绿的水里,忽觉脚上生出根须,血管汩汩奔流着生命的绿色,如一颗种子般露出一副咬破泥土的牙齿。

  同舟数人,有来过的,便沿河指点,咬文嚼字,以示“文气”;初到的则一惊一乍,以显“疯气”,文武粗细之声不绝于耳,娇声笑语不断。我却只想弃舟捕水,让这片绿色的水淘洗我尘世奔波挣扎的身心疲惫和满身尘埃,沉淀我满身的浮躁,让身心与大自然做一次彻底的交融。

  这里的山水太痴情,这一路悠悠伴你,与你同歌,与你同笑,与你同恼,与你同醉……

  作者:徐海帆

  (来源:长沙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