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公务员小赌的“人性化”与“人情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13:02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近日公布了《关于办理赌博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其中第九条规定:不以营利为目的,进行带有少量财物输赢的娱乐活动,不以赌博论处。有网友提问,公务员参加此类活动是否违纪或违法?高检官员解释,对于公务员亲朋好友之间、邻居之间少量输赢的娱乐活动应当和其他人员同样对待。此番解释在社会上引起了一番热议。

  站在人性的角度来看,公务员也是社会大众中普通的一员,他们用于交际的小赌需求理应得到同等的满足。以此而论,该司法解释符合“人性化”的要求。然而,法律的实施效力又是法律获得普遍尊重的前提。设若一部法律什么也解释不了,什么也界定不了,那么法律的实用性将无从体现。因此,站在法律存在意义的角度来看,法律必须尽量排除模棱两可的语言表达。

  对于普通大众小赌来说,执法者具有天然的独立性,对于“不以营利为目的”以及“少量财物输赢”足以界定罪与非罪。但对于公务员小赌则不尽然。鉴于“同是官场人”以及“人在屋檐下”等原因,执法独立性或多或少会打折扣。

  公务员以小赌名义行贿受贿,这已经是人尽皆知的秘密。而打击官员赌博,也是该司法解释所欲重拳出击的“溃疡点”。对公务员小赌的语焉不详以及“人性化”,正好为腐败温床留了一道“升温”的口子,真希望“溃疡”不要“穿孔”才好。

  在本司法解释规定的应当从重处罚的若干情形中,“具有国家工作人员身份”是第一条。前不久中纪委和监察部向全国党员干部发出的禁令更加严格:党员干部以任何形式参加赌博都将被免职。现在,将公务员小赌“人性化”地排除在赌博之外,等于是在这些紧箍咒外面又套了一道松箍咒,作用力和反作用力正好消解了。

  赌博造成了社会风气的败坏,增加了社会不安定的因素。有学者甚至将赌博称作是“中华黑暗史”的重要部分。明人吕坤曾言:“变民风易,变士风难;变士风易,变仕风难;仕风变,天下治矣。”要想在赌博行为上实现“天下治”,“仕风”之变将起到非常重要的示范作用。在这个意义上说,对公务员小赌进行相对严格的规定,是极为必要的。

  作者:舒圣祥

  (来源:长沙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