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患者医院内抢救无效死亡 病人家属围攻医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13:3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患者医院内抢救无效死亡病人家属围攻医院(图)

被肇事者掀翻砸坏的医院电脑设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湛江讯 (记者关家玉 通讯员黄蓝紫摄影报道) 昨日上午,位于湛江市霞山区的一家医院遭受死者家属等围攻,医生被打,医院的电脑设备等被严重砸坏。

  事发后,湛江警方出动了100多名警员维持医院的正常秩序,但肇事者不听规劝,继续围攻并与警察对峙,强行将尸体抬走,并摆在医院门诊部里,致使医院门诊部的正常工作被迫停止,医院已经做好了术前准备的多台手术以及急诊手术都无法进行只好终止……

  后在警方苦口婆心的规劝下,肇事者陆续散去后,一度紧张的事态才得以平息,直至昨天下午5时多,医院的正常工作才恢复正常。

  起因是死者没被抢救过来

  记者从采访中了解到,事件的起因是死者家属,单方面认为院方没能把严重受伤的事主何某抢救过来而引起的。

  据警方介绍,昨天凌晨1时许,在湛江市开发区某酒店上班的何某,驾驶摩托车准备外出时,不慎跌倒在市区的马路上,摔至重伤。

  凌晨1时多,执勤巡警路经现场看见后,马上将何某送往就近的一家大医院急诊科抢救治疗。伤者于凌晨1时40分被送到医院时,已神志不清,生命垂危。后经医院初步诊断,伤者的何某颅底骨折、七窍流血,脑急性开放性重度颅脑外伤、脑疝形成。经CT扫描,诊断为左脑重度挫伤并出血、蜘网膜下腔出血。

  急诊科医护人员为此及时请专家会诊,同时为何某进行心电监护、脱水、降颅压、上激素及吸痰、保持患者呼吸道畅通等对症治疗。紧急施救之后,何某伤情仍十分严重,医生遂在征得伤者家属的签字同意后,将何某转入专科做手术抢救治疗。

  神经外科接诊后,值班医生马上为伤者做术前准备,进行气管插管等对症抢救治疗。但由于何某伤势过重,于早晨6时抢救无效,被宣布临床死亡。

  值班医生被殴至严重受伤

  死者家属等听到何的死讯后,马上围攻谩骂医护人员,殴打值班医生叶某,致其严重受伤。到了上午8时多,死者家属纠集了一些社会闲散人员来到医院滋事,围攻医院,并冲进手术室狂砸电脑等设备。事发后,湛江市为此紧急抽调大批警员赶赴现场维护秩序。在此期间,一些肇事人员继续围攻医院,并与警察对峙。

  上午10时40分左右,尸体按规定要运到湛江市殡仪馆处理。死者家属知道后,马上躺在殡仪车前方的地面上,阻挠尸体运走,还想强行将尸体搬下。警察前往阻止时,事态再度升级,曾出现短暂的混乱,但警察还是能理智地处理了。肇事的人见尸体强行搬不下,便将殡仪车的轮胎气放了,而死者家属则趴到殡仪车的车头前,不让殡仪车开动。

  中午12时,肇事者再次围攻医院,并强行打开殡仪车的车门,将死者尸体抬到医院门诊部的挂号台上。后在警察的规劝下,直至当天下午3时多,摆放在医院门诊部里长达数小时的尸体才被运走。

  专家评说 要用法律手段解决

  湛江市医学界有关专家就昨日冲击医院事件说:出现医疗纠纷是多方面的,主要是患者对医院充满过高的期望,希望医生短时间能治好病,或者抢救危重病人只可成功不许失败,再加上现有的医疗条件有时不能满足,一旦希望落空就不可避免地引发医患矛盾。

  近年来,医院暴力事件时有发生。医院因医疗活动发生意外事件,由于患者不具备足够的医学知识,常引起一些患者或家属的过激行为。

  我国也相继出台了保护执业医师的人身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第四十条明确规定:阻碍医师依法执业,侮辱、诽谤、威胁、殴打医师或者侵犯医师人身自由、干扰医师正常工作、生活的,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的规定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另外,患者及家属殴打医护人员致伤残,可依据《刑法》第293条寻衅滋事罪,视情节轻重,判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禁或管制。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