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东医疗改革:药费有升有降 收费低于京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16:59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5月28日消息昨天《广东医院服务收费拟调整》的消息牵动社会各界,记者从广东省卫生厅获悉,医疗服务收费的调整酝酿了两年多,调整后广东的医疗收费项目全国统一,收费价格则低于北京、上海和华东部分省份。

  广东省卫生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广东医疗服务价格的改革早在2003年就开始酝酿调整,但是由于当年遭遇了非典而搁置。2004年,广东卫生工作重点又放在防止非典重来和禽流
感上。按照国家规定,医疗服务收费的改革要在今年5月1日全面执行,鉴于广东的特殊情况,定于6月底举行价格听证会。

  在过去两年多里,卫生主管部门已经充分征询各医院的意见,这次调整是基于各医院进行的成本核算而进行,考虑到大型医疗设备的采购成本逐渐降低和病人检查摊薄购买成本,拟大幅降低包括医学影像、超声检查、核医学、放射治疗等医疗诊技类价格,降低大型设备的检查费用后,可有效避免同一医院不同科室的医生“全方位重复检查”的弊端;为了杜绝医护人员以材料费为名乱收费,拟将材料费纳入手术费用中“打包”收取。如单胎顺产接生手术的现行价格为550元/次,另外,医院还要征收麻醉材料费、棉签费、擦脐费、X光片袋费、子宫按摩费等,改革后拟将材料费等一并包括在内,共收费750元。

  卫生厅规划财务处陈祝生认为,此次医疗服务价格调整,新医疗服务项目价格综合下调1.03%。医疗服务价格听证方案与现状相比的不同点主要在于:非营利性医疗机构的医疗服务价格由政府定价改为政府指导价,营利性医院实行市场调节价。参照省级三甲医院现行医疗服务价格拟订广东省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医疗服务政府指导价,作为全省的最高限价,各医疗机构在不突破政府指导价的前提下自主定价,实行不同的收费标准,拉开医院间的价格档次,让患者自主选择,达到分流病人的目的。

  据卫生厅介绍,广东调整后的医疗收费项目总数与全国统一,但价格总体低于北京、上海等直辖市,也低于华东地区部分省份,这是考虑到广东贫富差距大,群众对降低医疗收费的呼声高进行的调整,这次的价格改革不涉及药价调整。

  医院之忧:上调不抵下调担心能否生存

  卫生部拟取消医院对药品加价的消息余波未平,广东拟调整医疗价格收费对医疗界无异再投“重磅炸弹”。对此,多数医院负责人三缄其口,不愿评论。记者了解到,业内有担忧上调费用不能充抵下调费用,担心危及医院生存。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次医疗价格的调整是与医疗改革的大趋势相一致的,“三降低一提高”(降低药品费用、检查费用和检验费用,提高治疗服务价格),使医疗价格结构更趋合理,对解决“看病贵”难题有一定积极作用。同时用价格杠杆,形成价值导向,促进医院形成以技术为先的经营机制,减少对药品和检查收入的依赖,减少大型设备的盲目购置。

  这次价格调整最让医务人员拍手称快的是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的医疗服务项目价格的上调。一个开颅手术要几个医生通力协作数小时,其中真正手术的费用不过千元左右,平均分下来每人仅百元,难怪说“开颅的”还不如“电发的”。医疗服务的技术价值和职业风险长期在服务价格中得不到体现,挫伤了医务人员的积极性。但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门诊部主任刘全指出,这次手术治疗上调项目中,多为常规小手术,高技术含量的疑难大型手术没有包括在内,如器官移植、体外循环等,而这些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的疑难手术,在大型医院中占相当比重。

  在上调的手术治疗项目中,与产科有关的占近40%,与眼科有关的占30%,与口腔有关的占15%,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次价格调整的本身就以治疗为主要经营项目的专科医院是利好消息,如妇产科、眼科、口腔医院等。对中医院也有明显倾斜,上调项目涉及中医及民族医诊类的项目多达24项,占总上调项目的近20%。

  业内人士认为,对于综合性医院却并非绝对“利好”。据了解,国家给予的财政补贴很少,往往还不够给离退休人员发工资,目前大多数非营利性医疗机构都在靠自己的“盈利”支付医务人员工资,维持生存和发展。医院的盈利中,药品所占比例30%-40%,检查和检验各占约30%,真正的治疗收入仅占10%左右。有业内人士担心,占小头的治疗项目的上调能否与占大头的检查检验项目的下调充抵,医院的生存会否受到影响?

  市民之问:日常小病小痛收费会否更贵

  与百姓息息相关的“广东拟调整医疗价格收费”消息出街后,市民的反应如何?

  市民何先生说,这次上调的医疗项目收费中大部分是一般病患者都必须进行的项目,如门诊治疗中的挂号费、体检费、肌肉注射费等;但下调的大型设备检查费等项目在日常小病使用的几率很低,如此一算,日常小病的治疗费用反而会大大提高。

  曾住过三次院的彭先生对大型检查费降价表示欢迎。据他介绍,他三次住院前后走了六家医院,仅CT、核磁共振两项就重复做了七八次,与现在拟调整的收费相比,他至少多交了4000多元。

  市民宋先生则认为改革像蜻蜓点水。他说,长期以来,看病贵看病难一直是患者心头之痛,而前一段时间广州卫生系统公布的数据显示,市民门诊、住院费在年年增加,住院费突破万元。谁都知道,出厂价10元的药在医院翻上五六倍是常有的事。药价虚高才是病人看不起病的主要原因。

  林先生曾是医院管理者,现退休在家,他认为,改革方案确是为患者着想。但体制之痛依旧存在。他认为,非赢利性医院收费也应由市场来调节,只有走向市场,公平公开的竞争,药价虚高、医生收回扣、开大处方等现象才有可能杜绝。来源:羊城晚报责编:囡囡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